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19-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12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开幕式,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光红主持主题报告。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植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变革的伟大实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揭示新时代的新特点,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和规律进行了深刻总结提炼,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进行了深刻揭示,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看和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从经济学意义上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创造性概括,并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实现了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推动山东工作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全力重塑山东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新时代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首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关口,全省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定力,瞄准研究方向,聚焦改革发展,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聪明才智。要充分认识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深入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史上的重大理论贡献;要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和解读, 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思想体系、实践要求和突出特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与山东省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精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深入研究,不断提炼“山东元素”、总结“山东经验”、提供“山东样本”,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

  本次论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之一,也是山东社科论坛三场全省性大型论坛中的一场。研讨会群贤毕至、名家荟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谢鲁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丛树海,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省社科联原一级巡视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等知名专家学者,从各自学科领域,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观点和建议。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社科院等部门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