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激发爱国奋斗热情

2019-10-02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作者:乐 兵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9月2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进行评选颁授,既是对获奖者本人突出功绩和精神风范的高度肯定,彰显崇尚英雄的国家态度,也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

  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对共和国脊梁的最好褒奖。70载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建设史,承载着一代代人筚路蓝缕建设国家、逐梦复兴的峥嵘历程。此次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从革命时期的战斗英雄,到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再到改革时期的改革先锋,无一不是公认的时代楷模、代表人物、杰出人士。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强起来的新时代,都不是随随便便实现的,更不是凭空而降的,而是“久经磨难”,靠一代又一代人的牺牲和奋斗换来的,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侠之大者,中国脊梁得以挺立,中国精神得以弘扬,中国富强得以厚积薄发。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召唤更多人把个人奋斗汇入时代洪流,激励14亿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富强、更繁荣、更美丽。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人物故事,我们读懂了“始终把祖国和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爱国精神,感佩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献牺牲,历练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实干作风,找到了为国奋斗终身的精神力量。这些英雄人物事迹感动着我们,为我们树立了旗帜和榜样,引领我们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记住他们,学习他们,用他们的故事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精神营养,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绽放出绚烂的新时代光彩。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