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符合型男标准,山财大邢慧荣副教授这样“潮”解思政课

2019-05-15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思政这类课程在你的印象里是什么样的呢?是一门理论课?需要背诵大量的知识点,枯燥乏味、让人提不起兴趣?山东财经大学邢慧荣老师的课,很有可能会改变你这个刻板印象,思政课一样可以充满乐趣!

  站在财富radio青年说的舞台上,邢慧荣说:“无论是在200年前的19世纪,还是在200年后的今天我们21世纪,卡尔·马克思都符合型男的审美标准。”

  思政课也可以很“潮”

  让思政课变得有趣,学生爱学,是对任课教师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大学里,如果一个思政老师讲课沉闷死板,那么可想而知,这门课的“抬头率”将会有多低,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煎熬,同样也是对任课老师热情的打击。

  邢慧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讲台上,她用热情和魅力来感染同学们,她说:“我必须这样,老师就是个演员,我要是在讲台上来回蹦跶,跟个小丑一样,你们还不瞅我一眼,那就是作为老师巨大的失败。所以我在讲台上必须全身心地投入、用一种情感的投入来引起学生们的共鸣。”

  为了让同学们喜欢思政课,邢慧荣可下了不少功夫。现在的学生大都是00后左右的孩子,这使得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些话语体系之间的差异,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邢老师对于现在流行的“网红词”一直非常关注,在课堂上也会使用这些词。

  在《财富radio青年说》录制现场,邢慧荣说:“想象一下,一百多年前,如果有朋友圈,那恩格斯一定是马克思圈里的置顶星标好友。引用列宁的一句话评价,‘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已经超过了所有友谊的传说’。恩格斯总是在朋友圈里第一个给马克思点赞并且疯狂打call的人。”除此之外,刑慧荣还多次使用了“拼爹”、“路转粉”、“cp”等词汇,亲切感和带入感十足。

  630686aabfecfbd497f0f025dcd067f4.jpg

  让马克思主义内化于我们生活

  邢慧荣认为,马克思里面本来就有哲学,而她本人特别欣赏的是马克思是把哲学当作一种运思方式。“它不是说我们学哲学就是纯粹知识的构建。一切都能用哲学来解释,用哲学来改变,就是他是一种运思方式。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你随时会遇到很多情况,比如人生的低谷、人生的挫折、人生的磨难的时候,这些你都是可以用哲学来解决问题的。”

  在她眼中,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就是个“人学”,就是一个字——人,然后再多几个字,就是关于人的解放学。它的出发点是人,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学习马克思并不枯燥,这位23岁就获得博士学位的思想家,其大智慧应该渗透于我们的血液和心灵中,应该内在于我们的生活,来成就更强的我们。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