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2019-05-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 立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当前,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深入,我国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文化市场主体持续壮大,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原始创新能力不强,文化创意不多,文化产品缺乏特色;产业体系还不健全,产业链条较短,中高端价值环节薄弱;产业发展方式单一,互联网等新技术运用不足,优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强。

  中国古代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改变了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对中国长期保持世界文化中心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代以后,由于科技发展停滞不前,我国文化发展受到制约。而西方国家由于实现了科技革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文化产业集约化、爆发式增长打开新的空间,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这为我国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抓住机遇、补齐短板,亟须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

  打造科技文化融合载体。文化产业集聚区是文化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不同于传统文化产业对空间载体的要求,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更加需要兼具政策扶持、项目孵化、风险投资、成果对接转化、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的产业生态圈载体。应加快布局新型文化业态孵化园,建设新型文化业态孵化器、加速器,完善多层次风险投资体系,将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地。

  促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利用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对文化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推动文化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增加附加值,提高竞争力。运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文化存量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特别是对数量庞大的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改造,推进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虚拟化、可视化、互动化,创造和满足新的文化消费需求。

  创新科技文化发展业态。目前,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线上线下协同、IP(知识产权)衍生已成为文化产业新业态生成的主要方向和途径。比如,依托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载体对文化产业传播方式进行创新,催生了微电影、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借助3D打印等新技术、纳米材料等新材料,可以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提高文化产品制造水平;等等。应大力实施“文化+互联网”,利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进行创意、制作和商业化运作,推动文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模式系统创新。

  壮大科技文化企业主体。企业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主体,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应鼓励文化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深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企业联动和产业链协同,加大中小科技型文化企业培育力度,形成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引领、中小科技型文化企业配套补充的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企业集群。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市场条件和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