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跨越百年的价值交响

2019-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王传宝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刻阐述,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他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主要标志,中国逐渐丧失独立自主地位,陷入极度屈辱的深渊中,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带着八国联军侵占首都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了20世纪。从1840年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70年的时间内,神州陆沉、饱经苍桑,“山河破碎风飘絮”,“风雨如磐暗故园”,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奋起抗争,因为没有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苦难深重的中国始终无法摆脱受奴役和掠夺的命运,先后发起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运动和辛亥革命运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斗争都没有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

  中国期待着新的社会力量寻找先进理论,来开辟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正是在这样一个求新求变的时代,1919年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广大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共同参加的五四运动爆发了。五四运动如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而其隆隆的雷声,则穿越一个世纪的沧桑,仍然在人们心中激起巨大回响。

  这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高高擎起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这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冲决了禁锢思想的罗网,形成了丰厚而伟大的精神资源。“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百年时间轴上再来看五四运动,穿越百年的价值交响,则让我们对这场伟大革命运动历史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五四运动仅仅30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了”的伟大历史成就。1949年以来,同样是70年,则进一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四运动、告慰革命先驱,最好的方式就是赋予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用五四精神凝聚改革与发展的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今天,五四先驱们为之求索的民族复兴道路在我们脚下延伸,历史的新征程正由我们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五四精神已深刻融入中国梦。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业已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改革与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在伟大斗争中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这样一个闯关夺隘的新的历史关口,我们依然需要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资源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识,尽锐前行。

  五四先驱李大钊当年曾这样饱含深情地写道:“中华民族现在所逢的史路,是一段崎岖险阻的道路。在这一段道路上,实在亦有一种奇绝壮绝的景致,使我们经过此段道路的人,感得一种壮美的趣味。但这种壮美的趣味,是非有雄健的精神的不能够感觉到的。”在纪念五四百年的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以这样的深情,勉励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百年风雨百年潮,五月青年立潮头。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样的价值交响,奔腾于历史,涌动于血液,历经百年而弥新。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民族复兴永远是当代青年的青春理想,五四精神永远是指引未来的精神力量。穿越百年的价值交响,必将汇成民族复兴的壮美凯歌。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