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师核心素养的价值和实践路径

2019-05-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超;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辛宝忠

  

  培养和提升教师的核心素养,需要明确核心素养对于教师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教师核心素养的重点在于“立德”与“树人”,这些都应当建立在教师工作能力和工作素质之上。教育的发展和人的发展需要的是教师综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对于教师核心素养的探索要以学术理论和学术价值去引导教师核心素养提升路径的实现。哈尔滨师范大学在2018年12月举办了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综合学术年会,是以学科教育对于教师技能和素养的要求作为切入点,去探讨教师核心素养的深层价值以及实践的路径和意义。

  

  综合学术年会的主旨,强调了在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探索地理核心素养培育的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并且呼吁要更加关注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实现地理学科下的育人价值,首先要实现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而学科教育教学的承载者就是学科教师。教师核心素养的水平、层次决定了教师学科教育教学的成效和价值,同时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所产生的教学成果也反映了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的意义。年会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报告和论文交流,主要是对于地理学科新课程标准进行解读、如何以学业质量标准来开展地理考试、地理学科的实践力和研学统一的交流,以及探讨了基于核心素养的高校地理师范专业建设问题等议题。本次学术年会探讨了地理学科教育教学的发展,并且衍生了对于教师核心素养建设的思考,教育教学离不开教师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建设,尤其作为师范院校,对于学生的培养要更加注重其作为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学术年会中所提到的关于地理学科教育的相关学术讨论和见解,都是在强调教育发展对于教师和教育教学实践的要求,这能够成为提升教师核心素养路径的重要借鉴。

  

  教师核心素养的价值在于实现教师基本工作能力和素质的“保障类”要素,保证作为教师的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文化水平和道德素养,并且要构建教师更高层次的“动力类”要素,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精神和教育动力。对于教师核心素养的解读,应当以教学任务和教育教学目标引导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教师的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始终要围绕着学生的发展,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的目的和意义。学生的发展需要将自己充分融入到教学情境当中,实现知识、技能与情感的融合,而这要求教师作为教学课堂的引领者,去创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并且以自身的素养去挖掘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在学科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的深度学习,教师应当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去实现情境化教学,引导学生在学科学习中获取对于课堂知识的实践思考和应用思考,这样学生既能充分理解课堂教学中的抽象知识,又能看到知识与现实的关联性,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实现学生主动、自主的学习。教师所开展的学科教学,不只是为了单一学科知识的传授,还应当深入挖掘学科对于学生发展的深层价值和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关联性,以地理学科为例,学生学习地理能够获取相关的地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关于环境、生态、人文等方面的教育,这在无形当中能够促进学生对于生活和生存的思考,有利于形成学生健康的价值观。

  

  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应当是教师自身能力素质与外界的教育活动以及教育目标的高度复杂融合。实现学科教育教学的育人价值和核心素养,需要依赖于学科教学教师自身的核心素养,只有将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与提升融入到学科教育教学中,才能充分发挥在学科教育教学中的教育精神和教育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学生在学科教育活动中培养自身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教师作为连接教学内容与学生之间的桥梁,需要实现自身的知识、技能和价值,教师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核心素养,才能充分实现个人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同时只有建构在教师的核心素养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育人目标。另外,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对于教师而言是一个不断反思的过程,因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是动态的,也是互动性的,教师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应当随着课堂教学新的要求而做出相应改变和提高。情境式的课堂教学不是简单地将教师的核心素养模式化应用,它需要教师不断地思考和探索自身核心素养提升后如何有效运用。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并且对于学生在教学情境的个体化发展进行深入理解。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只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和起点,要真正引导学生在课堂教育中的深层次发展,还需要教师将自身的核心素养更加灵活地适用于课堂教学当中。对于学科教学而言,教师的核心素养是更好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主要条件,无论是教育的发展,还是学生的成长需求,这都对于学科教育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对于学科知识的深入学习,需要教师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从而更好地适应和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重视教师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是寄期望于教师可以通过学科教学的深入来传递学科内在的核心素养,实现教育教学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引导。

  

  对于教师核心素养的研究仍然需要通过长期的教育实践来实现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的价值和意义,以学术会议和学术讨论形式能够调动社会和院校对于教师核心素养的关注和重视,并且实现新课标对于教师和教学的要求。例如哈尔滨师范大学俄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全国中学俄语教师新课标培训会,强调了以学科新发展促进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和新的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教师的核心素养的价值和意义,要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和实现,开展关于教师核心素养的相关学术讨论,目的是为了发现现行教育教学当中由于教师自身能力和素质而产生的教育问题,教师核心素养决定了教育教学质量,也决定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学习质量和全面发展水平。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