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

2019-04-2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古 荒

  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底线思维的精神意蕴,同时针对我们应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各类严峻挑战作出了重要的实践指引。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既是优良传统的时代传承,又是直面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

  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底线思维的核心效用在于防范化解风险,而风险在本质上是问题和矛盾的表征,特别是在重大风险背后,往往隐藏着重大矛盾。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离不开伟大斗争,也就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

  从人的需要看底线的逻辑生成。以“需要”为出发点来洞见历史的发展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方法视角。每当我们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就会产生新的需要,进而会根据对规律的把握、形势的研判和当前的实践条件、实践能力来拟定进一步的实践目标。在多维复合的实践目标中,那些涉及核心利益的、具有根本性的、其他发展目标都赖以基础的,因此无论如何都必须达成的目标,便以底线的形态呈现出来。这些底线目标有的是根据新情况生成的,如“三大攻坚战”便是根据新形势提出的“底线任务”;有的则是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都必须坚守的,如捍卫国家主权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即这些目标一旦无法实现,就会对我们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带来灾难。

  从对立统一看稳守底线的需要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供给之间的矛盾。底线目标之所以被视作为底线,强调的是它的重要性和根本性,而绝非说,这些目标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具体的历史实践中,它们时常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挑战。这些挑战,可能来自时代对实践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可能源自实践条件的新特点,也可能来自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必须要稳守的底线目标也会存在达不到的可能,这就产生了矛盾。由此,许多目标层面的底线实际上也就成了行动层面的高线。尤其是重大风险,具有现实性强、紧迫性高、危害性大等典型特征,极可能会给我们坚守底线带来重大挑战,甚至威胁党之根基、国之根本。

  从人的主观能动性看以斗争化解风险。历史发展规律通过社会矛盾运动得以揭示,防范化解风险的过程也表现为矛盾斗争、矛盾平衡,再斗争、再平衡的辩证运动过程。当我们的能力和机制尚无法有效地或很好地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之时,斗争性便凸显出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风险研判水平、不断完善风险抵御机制、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也就是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斗争来化解风险与底线之间的矛盾,而当矛盾达到平衡之后,又会被新的风险打破,也就需要新的斗争来达到新的平衡。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历史规律显然是内嵌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要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就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自觉推动矛盾运动。斗争精神便是实践主体在直面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的凝练升华和集中表达。无疑,面对重大风险,我们需要如习总书记强调的,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唯此,才能更加能动地推动矛盾运动,化风险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促使矛盾向有利于我们的态势转化。

  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是一部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并实现超越的历史。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危难关口乃至生死考验,我们不仅牢牢守住了底线,更形成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以鲜明的斗争立场坚持底线思维。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不是为个人或者利益集团谋私利的,而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我们在实践中建构的底线目标,说到底,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而划定的关乎党之安危、国之兴衰、民之苦乐的根本性诉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是要防范对这些底线性的价值诉求造成不利伤害。显而易见,中国共产党人并非是为斗争而斗争,而是要以斗争化解矛盾、以斗争坚守底线,从而捍卫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我们选择了为人民而斗争,才会有“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的良好局面。

  以恰当的斗争策略坚持底线思维。斗争策略是底线目标和实践结果之间的重要桥梁,是斗争精神得以在实践活动中具体展现的逻辑中介。中国共产党在面对不同性质的风险矛盾及其不同的发展阶段时,历来善于实事求是地选择恰当的斗争策略,做到了底线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之间的辩证统一。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就曾指出“对抗只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它的一切形式”。以适当的策略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地来拟定斗争对策,从而更好地捍卫底线。这绝不意味着斗争精神的丧失,而恰是斗争精神在实践中的智慧表达。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来自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不同领域。对此,只有拟定正确的斗争策略并加以贯彻执行,才能够在实践层面做到稳守底线。

  以丰富的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化解风险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并使之上升为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乃至制度规范。一旦放弃这些基本原则,危害不堪设想,这些原则也由此获得了底线性的意义。它们不仅从实践层面具有规范约束效力,同时也逐步潜移默化为精神层面的意识自觉。如从革命年代起,坚持党的领导便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至今一以贯之;又如在建设年代逐步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便是我们不断取得建设成就的方向遵循,至今坚持不渝;等等。当下,这些重要经验和重大原则又集中展现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中,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对于这些底线原则,必须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以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是实现复兴伟业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这是在新时代永葆斗争精神的现实总依据。有鉴于此,必须在实践维度将斗争精神有机且具体地展现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品质和能力水平。

  自觉强化斗争意识,积极应对风险。斗争精神的外化显现以斗争意识的形成为前提。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严峻任务,斗争意识是在主体精神层面的能动觉醒,是对风险意识的自觉延续,同样也是对家国命运的责任担当。从内涵上说,斗争意识既是对风险形势复杂性的充分认知,又是对风险信号的高度警醒,更是对防范风险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的深刻自觉,同时也是对风险一旦发生究竟该如何应对的深思拷问。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来不得半点精神懈怠。

  着力锤炼斗争意志,夯实坚定信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中,要始终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需要以坚强的意志品格为有力支撑。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民族复兴的进程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防范风险的斗争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化解了旧矛盾,还会有新矛盾。在斗争的过程中碰到困难是必然的,遇到一些曲折也是可能的。对此,需要我们始终坚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必胜信念,即便在斗争过程中遇到一时的挫折,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诚如习总书记所言,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切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坚守底线。习总书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把高昂的斗争精神落脚到高强的斗争本领上。唯此,斗争精神才能在现实中展现出巨大的实践力量,我们也才能够切实地做到防范风险、稳守底线。斗争本领首先从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中来,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指引;斗争本领还从科学的思维方法中来,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斗争本领更从伟大的实践中来,“要加强斗争历练”“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