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新闻】山大文学院开展第三次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2019-04-23 来源: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山东大学文学院举行2019年第三次全体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院党委书记张帅主持学习,院长杜泽逊,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张帅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从坚定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五个方面传达了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并着重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作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学院的工作是“培根铸魂”。全体教师要自觉培育家国情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坚定地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随后,张帅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利用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在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于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重要思想,为广大教师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张帅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接着,张帅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张帅提到,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学院党委要在新时代抓好、做强学院的宣传思想工作,让全院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网络空间更清朗。

  张帅最后提出,高校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的底线红线,规范言行举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会议还就文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部署。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