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三重意蕴

2019-06-06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作者: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罡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历史积淀的精华财富,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壮大的源泉活水,是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良壤沃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实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意蕴。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三重意蕴。

  一、坚持文化自觉和践行文化自信的双重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渊源流长,思想丰富深刻,影响持久广泛。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既不能盲目自大,厚古薄今,走入文化保守主义的误区;更不能自惭形秽,妄自菲薄,陷入抛弃传统、崇洋媚外的境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里,历来就流淌着有理性的文化自觉和崇高的文化自信。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将坚持文化自觉和践行文化自信双重统一。

  一个民族的自尊与自强始终离不开对于本民族自身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文化自觉是对本民族自身文化形成与发展的理性认识和自我审视,文化自信是对本民族自身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同。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和基础,文化自信是文化自觉的发展与升华。没有文化自觉的文化自信只能是盲目虚假的“自信”,离开文化自信的文化自觉必定是没有灵魂的“自觉”。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二者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双重统一,不仅要在回顾与反思中华文化发展道路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更要坚守和传承自身优秀文化的历史传统和时代价值;不仅要理性认识和对待中华民族文化与世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更要树立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与其他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中汲取营养。只有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双重统一,才能真正彰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创造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也只有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双重统一基础上,才能体现出历史厚重、革故鼎新、昂扬向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创造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是将爱国主义的革命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深度结合的独特精神财富,是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特征的重要文化成果。红色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积淀,也是中华文明传承创新的时代见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红色文化提供丰厚养分,红色文化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血脉。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立足和根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全面继承和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并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新时代实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红色文化凝结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爱国主义、为民服务等思想内核,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献身精神、报国情怀、民本思想等精神意蕴。红色文化既延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意蕴,又因时因地融入时代发展内容。红色文化具有的伟大气魄和坚毅精神,是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自觉践行和传承升华,是破解和平年代遭遇信仰缺失、精神困局的“良药名方”;红色文化承载的为民情怀和时代担当,是对“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深刻体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红色文化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是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责任担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根基。红色文化不仅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也使中华传统文化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得到熔铸和升华。红色文化上溯历史,涵盖现实,延伸未来,与时俱进的发展品格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与生机活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红色文化深度融合,既是中华文化绵延不绝、历久弥新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底气。

  三、建设文化强国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不可分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为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为前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建设文化强国是最终目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主要内容,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离开了社会主义作为前提和保证,我们的文化建设就会偏离轨道,就会迷失方向。必须坚持文化强国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不可分割。

  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文化强国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的最佳诠释,更是当代中国综合国力向最优最强迈进的有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思想来源,是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根脉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形成于中华民族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飞速发展期,是社会主义和中国深厚文化土壤培植成长起来的文化果实,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深度融合的文化积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不仅昭示中华民族对现代文化的伟大创造力,而且彰显文化强国对世界各民族文明的强大吸纳力,还展现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成果的巨大包容力。文化强国的建设需要坚守中华文化根本底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秀文化工作者和传承人,扩大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需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传续红色文化基因,构筑现代文化理论,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厚实精神的文化基础。总之,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包含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使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建设与发展都基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