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进 基 层 党 校 智 库 建 设

2020-05-2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芳

  在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智库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新形势下,处于基层的县级党校如何在做好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同时,发挥好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中的智库作用,是基层党校需要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目前从总体上看,基层党校在智库建设上与上级党校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部分教研人员研究能力相对较弱,对党校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智库队伍建设急须加强。二是机构设置、工作运行、信息共享、成果转化、激励约束等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智库运行机制尚待完善。但基层党校也有自己先天的优势与潜能可以挖掘。一是教学、科研工作在传统上更贴近地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二是基层党校更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三是基层党校有丰富的了解社会实际情况的学员资源,他们大都来自基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熟悉基层工作一线的情况,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这一群体是党校智库建设的宝贵资源。

  基于基层党校上述特点,加强基层党校智库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理清思路,找准定位。《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党校要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因此,基层党校应把智库建设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重视起来。要结合县级党校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突出“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两个重点的科研工作思路。

  创新体制,完善机制。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基层党校应设有独立的科研咨政机构,通过提升规格、强化职能、充实人员,做到有专门机构管、有专门人员抓,有专门人员做。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符合党校新型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支持、使用和管理等配套制度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科研行为,用激励机制调动智库人员积极性。三是设立智库调研基地。对所在县(市、区)进行调研筛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历史文化挖掘等主题的智库调研基地。

  联系实际,抓住重点。要坚持联系实际,确立智库课题,突出咨政服务的重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及当地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相应的智库课题。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每年安排智库人员集中调研,深入了解中央、省市及县级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进一步提高智库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坚持集体攻关与个人研究相结合。对一些重点难点课题,要打破学科界限,组建课题组,发挥集体攻关的优势,集思广益,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发挥优势,展现特色。要强化与党委和政府的联络沟通,加大与党政机关及各部门的合作力度,拓展智库研究的范围。基层党校要善于挖掘和发挥学员资源优势,增强咨政研究的现实性、针对性。一是以学员带来的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鲜活经验及案例为导向,引导和鼓励智库人员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完善党校学员参与咨政研究的体制机制,激发学员参与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下活智库这盘棋。

  狠抓队伍,营造氛围。一是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和导向。二是积极搭建党校专家学者参与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的相关活动,及时了解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的平台。三是举全校之力,狠抓课题质量,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原则,将有新意、有分量、有特色、接地气的决策咨询成果及时报送党委和政府。四是形成咨政研究的良好氛围。要引导教研人员积极投入咨政研究,注重发现、培养精通村情、乡情、县情、市情的“土专家”,对那些专注于实践研究的智库人员加大支持帮扶力度,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系陕西省咸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