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也要注重培养战略思维

2019-05-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郭崇学

  ●战略思维是科学谋划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必备素质

  战略思维本质上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着眼根本、全局、长远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

  习主席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战略思维作为指导认识和实践活动的理性思维,高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当然需要着力培养,而作为基层干部,要谋划推动单位建设,同样需要掌握和运用战略思维,善于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形势、想问题、出思路、抓落实。离开这一条,抓工作就难以找准方位、把准方向、拿准方案,工作指导就容易出现偏差,影响制约工作推进的力度和质量,甚至陷入“瞎抓”和“抓瞎”的窘境。

  从基层工作实践看,一些工作花费心思不少,投入气力不小,但落实标准不高、取得的成效不好,问题的症结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些干部站位不高、格局不够,把战略思维看偏了、看远了、看玄了,片面认为看大势、抓大事是党委领导的事情,自己身处基层位低权轻,作用不大,只需干好分内工作,不必考虑重大问题,缺乏战略思维这一理性认知,缺乏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紧迫感,导致能力素质提升出现“瓶颈”。譬如,有的跳不出繁琐的具体事务,不注重研究事关全局的主要矛盾,抓不住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常常“眉毛胡子一把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的不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解决问题研机析理不够,把脉开方不准,抓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不注重洞察事物发展趋势,工作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能预测在先、未雨绸缪,致使工作出现被动局面;有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善于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分管工作盯得紧,全局工作关照少,个别时候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顾全局工作和整体利益。由此可见,战略思维是科学谋划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必备素质。

  作为军队基层干部,要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就必须把培塑战略思维当作必修课和常修课,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战略思维训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养成战略思维习惯。只有切实掌握了战略思维这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正确认识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准确分析判断形势任务,紧密联系本职工作,理清思路、制定规划,实施精准指导,推动工作任务科学落实。只有这样,广大基层干部才能无愧时代、不负重托,在基层一线的广阔舞台上谱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推动基层建设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