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吃什么劲?

2019-05-26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到这个时候,越是最考验人的时候,越需要拿出真本事、硬实力。  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七赛七比”是一个有效手段。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指出,“七赛七比”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既比速度、比力量,也比意志、比智慧;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归根结底要见真章。

  高质量“双招双引”,必须在拼专业上见真章。“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强调,各级务必把专业能力建设当作大事来抓。一名招商人员专不专业,招引企业一谈便知。任何一个企业家都关心未来的发展,包括市场前景如何、产业链是否完整、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等等。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我们可以看到,凡是招来的那些大项目好项目,背后都有一支优秀的招引团队。他们不光对招引对象的情况“门儿清”,而且对企业的需求、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状况,哪些企业能与之相配套等情况信手拈来,他们能自如地和招引企业进行互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给对方以“相见恨晚”之感。所以说,如果我们拥有了一支熟悉行业发展、投资政策,甚至深谙洽谈之道、商务礼节的专业队伍,招引企业无疑会平添许多投资信心,期盼中的招商引资自然水到渠成。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会者不难、难者不会。也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引进专业化团队帮助招商,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方面,济南市的做法值得推荐。他们与德勤、普华永道、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其成为济南的“全球招商合伙人”,借助高端优势资源,策划组织了一批层次高、专业强、影响力大的精准招商活动,不仅提高了招商活动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加了招商引资项目的含金量,还提升了招商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的招商人才,可谓一举多得。  此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观摩中,各地提升招引专业化水平的路径不只引进专业机构这一条,有的打破身份限制,聘请高端专业人才;有的对招商部门进行全员KPI考核,变压力为动力;有的给予招引人员高年薪,重奖之下必有勇夫。这些都是实践中的经验,下一步,省里将拿出专项政策,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相信,只要按照“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原则,各种方法手段完全可以大胆探索尝试,条条大路通罗马。

  高质量“双招双引”,必须在拼平台上见真章。我们都知道,“双招双引”是“基地为王”“平台当家”,必须树立“平台”思维,善于“平台”运作。去年山东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时,大家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经营运行颇感兴趣。这个“四不像”单位将研发作为产业来打造,将技术作为商品来推销,在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成功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中梗阻”。在这里孵化的创新型企业多达几百家,吸引集聚高端研发人才数以千计。目前,山东已制定《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相信这项制度创新会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在山东实现梦想。  省委明确,今年起,要在全省实施“四万工程”: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四万工程”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应当尽快拿出方案和配套政策,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到各部门、市县、园区和企业。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懂不懂经济,要看他会不会搭建平台,能不能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能量。“四万工程”是广大干部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也是各级各地同台竞技的比拼赛场。期待那些想干事、敢干事、能成事的干部从中脱颖而出,为山东发展贡献一批“闯将”“干将”。  

    高质量“双招双引”,还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省领导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山东招商引资,不搞什么特殊优惠政策,我们要给投资者最好的环境。过去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喜欢完成在酒桌上,酒劲上来“一拍即合”、随意承诺,酒劲过后“涛声依旧”、难以兑现。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留住企业,反而给人留下不讲诚信的坏印象。招商引资靠拼酒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拼优惠政策也很难和企业需求咬合。那靠什么?靠环境。当前,青岛正在努力“学深圳、赶深圳”,承诺: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这就是底气、就是担当。我们就是要让“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落到实处,让企业放心踏实经营。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等不得、慢不得,同时也慌不得、急不得,要在最关键处下妙棋,于最“吃劲”时见真章,用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望岳谈丨山东省委提出“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吃什么劲?》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