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家谱”走进官兵

2019-02-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峰

  如何让红色历史走出史馆、让“红色家谱”走进官兵?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从建设理念、体系布局、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思路、目标和举措,特别是强调“走开简约化、数字化、开放式建设路子”。这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有利于打造一批“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军史场馆。

  一本“红色家谱”就是一本生动教材,一座军史场馆就是一座精神家园。军史场馆是保存、研究、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神圣殿堂,是传承红色基因、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构建与人民军队光辉历史相称、与新时代强军事业相适应的军史场馆体系,既是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又是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现实课题。

  军史场馆建起来不容易,更难的是如何提高使用效益。在个别单位,军史场馆要么常年“铁将军”把门,要么官兵平时不想来、看了记不住。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官兵的认知特点、接受习惯、审美情趣等都有了全新的变化。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有意义的红色故事讲得有意思、把有高度的红色教育搞得有温度,才能实现红色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陆军某旅为唤醒“沉睡的财富”,采用全景扫描、动漫交互等多种技术手段,把旅史馆搬上网,打造出“24小时都开门”的旅史馆。这启示我们,有条件的单位应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对已有的军史陈列和史料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对重大军事实践新产生的实物文物同步数字化保存展示。运用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对展陈内容进行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推送。开发网上基本陈列和互动功能,努力建设一个资源共享、全时开放、直达官兵、互动性强的网上精神家园。

  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在建设中,务必破除重建轻用、封闭建馆等旧模式,应本着突出战味、服务打仗、简约实用、恰当够用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修旧利废、简朴节约,进一步提升建设使用效益,努力让每一座军史场馆都成为展现人民军队光辉历史、见证强军壮阔进程、彰显大国军队风采的形象窗口。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