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准脱贫的理念与路径

2019-02-0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齐明正单许昌《光明日报》(2019年02月01日11版)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2018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强化脱贫光荣导向,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更加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并将教育作为扶志扶智的重要手段,提出“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

  推进教育精准脱贫,是最具有根本性、可持续性的扶贫举措之一,有助于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全面提升劳动者自身综合素质,掌握脱贫致富技能,实现均衡分配教育资源。尤其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教育精准脱贫更具可操作性。教育精准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合多方力量参与。实践中,我国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助力的教育精准脱贫模式,汇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有效发挥政府作用。地方政府对教育精准脱贫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树立底线思维。不让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是教育扶贫的底线,“控辍保学”责任在基层得以进一步落实。二是多方筹集资金,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三是建档立卡,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四是大力发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贫困地区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使越来越多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教育实现增收脱贫。五是实施贫困地区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一批留得住的人才。六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增加教师数量,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为深度贫困县招录公费师范生。七是创造条件落实对口帮扶措施,组织优质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学校,科学设置高职高专院校,完善民族地区高校布局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八是加强普通话学习,提升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自我学习能力和生产、经商技能。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一方面,支教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方式,也是一门专业化很强的实践活动,其中,扶贫顶岗支教实习是将师范生培养与教育扶贫有机结合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在顶岗支教中,支教队员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承担教学工作。除正常教学外,顶岗支教队员还要解决跨年级、跨专业、突发课程等难题。担任班主任。支教队员一般吃住都在校内,与贫困地区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容易建立深厚友谊。进行教育调研。通过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现状的针对性调研,为教育精准脱贫献计献策。另一方面,中小学校之间对口帮扶是教育精准脱贫的一个主要方式。一些著名中学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网络直播课堂模式,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学校。例如,四川省成都七中帮扶凉山州冕宁中学和凉山州雷波中学,开展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采取“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考试”的模式,效果显著。直播课堂开展以来,冕宁中学高考成绩名列凉山州高中前列。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在推进教育精准脱贫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环境;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为学校提供特定教育资源;设立助学和奖励基金,为贫困学生、困难老师提供生活资助,对优秀学生、优秀老师进行奖励;为贫困地区老师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发展职业教育,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技能和成长空间;资助学校建立网络课程,引入网络资源。企业家参与教育精准脱贫有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一般来说,直接参与如民营企业家对母校的帮扶,这是一种常见的方式。在间接参与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基金会、政府部门等,以参与开展奖优助教、改善教学条件、校园信息化建设、保障校园安全等多种形式的捐赠项目,资助贫困地区学校。此外,政府还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如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入社会资本,实现集中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办学目标。

  面向未来,教育精准脱贫实践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政府在教育精准脱贫实践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教育精准脱贫的系统化工作程序。教育扶贫项目从引进开始,到实施和结项,应当有一套更加科学和可操作的工作程序。在教育扶贫项目的各个关节点,都要注重反馈,以便于纠偏、改进和完善。政府要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教育数据和其他扶贫数据,摸清贫困学生的具体人数和基本情况,构建精准数据网,使教育扶贫在对象选取、项目开展、资源分配、过程监督、成效评估等方面更趋精准。

  完善社会支教系统。完善支教工作流程,加大对支教工作的投入,保障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政府和学校要为支教队员支教活动提供便利,帮助他们了解当地情况,解决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其安心于支教工作。对参加支教的非师范生,应开展支教前培训,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如到中小学进行观摩实习、开展公开课活动等,以此提升非师范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为企业参与教育精准脱贫提供渠道和政策支持。提供便利渠道,为企业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等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通过广泛宣传企业参与教育精准脱贫的行动、授予荣誉称号等措施,调动企业家帮扶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作者:齐明正、单许昌,单位分别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