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性认识引领经济行稳致远

2019-01-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马宏伟

  “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依据,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经济规律提供了理论坐标和实践路径。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这一规律性认识来源于经济工作实践,回答了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依据,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经济规律、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坐标和实践路径。

  规律反映事物的本质联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我国改革发展始终着眼于人民利益、始终标定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处于关键期,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依靠党中央掌舵领航。

  规律表现为大势,大势蕴含着规律。在短期问题与长期问题交织、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叠加的复杂局势中,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也只有这样,才能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当前,虽然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但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规律的把握和运用关键在度,过与不及都会违反规律。所谓真理往前多走半步就会成为谬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需要把握好激发市场活力和防范经济风险的平衡,处理好稳定总需求与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关系。这就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

  规律体现社会主体的共同意志、普遍诉求。我们党一贯主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无论是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还是部署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无论是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的具体体现。

  社会规律的形成和实现,离不开人的实践活动。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就要求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等等。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规律已经揭示,航道已经开通。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机遇,我们充满信心、努力追梦。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