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

2019-01-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作者:韩亚栋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和不竭动力。改革开放40年,既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40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后,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40年。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目标任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在新的起点上,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信心,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合署办公优势,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工作格局,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纪委监委第一位的职责都是监督,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切实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防止公权力异化、变质、滥用。日前中办印发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设监督检查一章,强调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于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要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把监督工作搞得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要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必须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过硬作风和本领履职尽责。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规则,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要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韩亚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