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2019-01-1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周跃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十分关心实体经济的发展,关心制造业和国之重器的研发及生产。当前,中国正走在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健全完善世界一流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更加坚实的实业基础。

  抓好制造业这个主战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之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都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我国制造业提质升级的任务十分紧迫,必须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而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加快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的建设。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的突破,这也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症结所在。要坚持问题导向、产需结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着力破解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瓶颈。统筹军民两方面资源,开展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支持军民技术相互有效利用,促进基础领域融合发展。强化基础领域标准、计量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对标达标,提升基础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建立多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引导各类要素向基础领域集聚。

  推动创新发展落地生根。实体经济发展必然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实体经济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能力。

  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把实体经济确定为国民经济之本,就要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过来,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要使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改善融资服务,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专家型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加快形成建设制造强国的有效激励体制,激发和保护企业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形成亲实业、重实业的社会风尚和舆论氛围。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