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借羊群效应发展科技金融

2017-06-06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作者:刘学文  

  科技型中小企业担负着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有条件的省区市系统地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目前我国尚未设立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依然是阻碍其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加之我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尚不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筹资多依赖银行贷款,各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与产品种类不够丰富,科技金融产品更是少且有待创新,第三方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还无法在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构建值得信任的沟通平台,因此,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仍需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需要政府这只无形的手进行组织和引导,为其创造健康有序的金融支持环境。笔者认为,政府在引导科技金融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时,可以借鉴羊群效应理论。“羊群效应”也被称作“从众效应”,是指个体由于受到群体的影响,在行为或信念上和群体的规范、立场或标准保持一致。羊群效应作为管理科学著名定律之一,在政治、经济、生活等领域,往往会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势不可挡。在科技金融领域,有着正确引导方向的可控的羊群效应可以有效地促进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错误发展方向的失控的羊群效应则不利于科技金融的发展。这就需要由政府部门主导,以国家及各地区的经济战略发展目标为导向,采取一揽子综合措施,循序渐进地形成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健康有序的积极羊群效应,吸引众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科技金融服务的行列中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境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可见,借助羊群效应策略发展科技金融,有利于引导金融服务支持科技产业朝着政府的战略方向去发展,有利于纾解科技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优化金融环境。模仿是人类最基本的本能之一,当参与者拥有不完全信息时,会倾向于跟随他人的决策,此时就会发生羊群行为。社会经济生活中,羊群行为普遍存在。实践证明,通过发挥羊群效应的积极作用,可以解决社会经济中的一些难题,其优势在于具有统领性和趋势性,可以将各项碎片化的工作有机整合成为一套目标明确、层次清晰的系统方案,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借鉴羊群效应理论,完善和壮大现有的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设计行动路径,有步骤、有重点、有差异地开展工作。

  首先,要由政府牵头成立专职部门,精心培育投贷联盟这一“领头羊”。各省级政府必须牵头发力,组建专职部门,协调组织包括财政局、金融办、科技局、银行和风险投资等各方的科技金融工作。一方面,精心培育打造“风险投资+科技银行”的“投贷联盟领头羊”,使其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品服务平台,并通过信息传播带动广大投资者(群羊)加入该平台,促成羊群效应;另一方面,基于信息不对称和信息成本的考虑,政府运用财政手段为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引导和牵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加入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的队伍中来。

  其次,由专职部门基于羊群效应的各类动因,由点及面、循序渐进地造成羊群之势。由于中小科技创新企业风险较大,除了风险投资公司和科技银行,一般的金融机构对中小科技企业,尤其是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中小科技企业进行风险评估的信息成本很高,这本来是一个制约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瓶颈,但基于羊群效应的视角,这恰恰是形成羊群效应的一个基础动因条件。其原因就在于,基于上述“投贷联盟领头羊”一流的声誉、客观的收益、可控的风险、共赢的局面,能够形成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的担保效应,相当于节省了其他投资者(群羊)进行风险评估的信息成本,从而能够吸引其他的商业银行、民间资本、法人企业资金、社会零散资金参与到科技金融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政府通过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银行、保险、投资)之间的协同创新,可以全面推广“银行+保险+投资+租赁+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创新和服务。有了成功范例,自然会吸引各种金融机构和各种优秀科技企业加入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随着个别的金融机构零星地参与到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体系中并成功获利,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逐渐加入进来。一个城市某一个高新区的成功模式会发挥领头羊的功能,引领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区的跟随和复制,进而以点带面,促进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科技兴市”。以此类推,某一个城市或者地区的成功经验,又将通过羊群效应辐射到其他城市或地区。

  最后,在发挥羊群效应引导金融资本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时,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分层次密切监控羊群效应的强弱程度并采取相应措施。具体而言,政府的专职机构要成立羊群效应预警监控部门,构建羊群效应预警监测模型,分层次密切监控“投贷联盟领头羊”对商业银行、创投风投公司、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的羊群效应度,羊群效应度较弱则应进一步强化,羊群效应较强则应予以引导和控制,重点是要使羊群效应始终被维持在可控、有效、有利的范围之内。

  (作者:刘学文,单位: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