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19-01-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贺培育《光明日报》(2019年01月22日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伟大的时代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响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促进积极社会心态的形成。积极的社会心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心理认知领域的集中体现,常常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出人们自尊自信与理性平和的生活态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得越多,对社会的评价就越高,从而也就越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就当前来说,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亟待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建立社会心理的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引导,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就,以实际行动增强全社会信心。逐步规范决策中的心理影响评估过程,完善政策发布、解释和引导机制,准确把握各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稳定人民群众的心理预期,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社会心理服务的宣传引导与媒体的传播结合起来,通过开设公益类专题栏目,营造友好互信、积极进取的社会氛围。

  二是健全社会心理的教育辅导机制。加强社会成员的心理咨询和引导,完善心理咨询网络,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群体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得失和荣辱,把个人价值取向与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和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在社会心理救助与疏导工作中的作用,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学校的课程体系,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和教育。大力发展职业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大批实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社会心理救助应用型人才。充分运用民间心理辅导的灵活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社会心理疏导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是改进社会心理的服务管理机制。强化党对服务机构的统一领导,促进心理咨询行业良性发展。将发展社会心理咨询服务业编排专项规划,融入本地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给予财政拨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性支持。创新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管理机制,严格制订准入条件、合理收费与职业水平等管理制度。强化社会心理风险预警与处理机制,提高社会心理的危机干预和疏导能力。要对重点群体定向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鼓励他们重塑自我、融入社会。

  四是完善社会心理的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吸收来自学校、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人才作为志愿者,充实到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一线工作队伍。充分发挥社工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推动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均等化,打造高效快捷的载体与平台。建立志愿者个人信息数据库,不断优化志愿者的进入、考核、奖惩与退出机制。大力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开通互联网咨询平台,提供免费的危机介入和群众心理救援服务。

  “正心为治国之道,积极乃发展之源”。唯有心安,才有民安,才有国安。只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改善个人、群体和社会的情感和行为,才能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作者:贺培育,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