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新时代精品

2018-03-27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作者:宾阳
  
  广西的“刘三姐”是世界闻名的文化形象。在其背后,是包括电影、舞台剧、实景演出等一系列文艺作品的支撑与积淀。除此之外,几十年来,广西陆续推出民族舞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桂剧《大儒还乡》等一部部精品力作,唱响大江南北。然而,客观而言,至今为止,“刘三姐”还是广西最为知名的文化符号。如何创造出第二、第三个“刘三姐”呢?3月19日至20日,广西文化厅在柳州召开的艺术创作会议吹响了号角,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起点上,再创广西艺术创作新高峰。
  
  会议学习传达了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意见》和中宣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作规划(2017—2021)》等相关文件精神,就“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族文化展演”和“如何再创广西艺术精品新辉煌”展开讨论,对2018年和今后三年的艺术创作重点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34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舞蹈诗《侗》献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个驻场品牌演出3193场吸引观众250万人次、《第一书记》《冯子材》等一批精品剧目参加全国各种汇演……2017年,广西艺术创作呈现新气象,文艺活动作出新贡献,惠民演出实现新提升,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有了新突破。
  
  在此基础上,广西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虹提出,接下来,广西广大艺术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潜心创作,努力开创广西艺术繁荣新局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张虹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紧接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2020年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足迹,是文艺创作的好题材、好时机,广西将结合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创作出更好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彰显桂风壮韵的精品力作。
  
  在路线图上,广西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聚焦新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一方面,突出三个特色:讲好民族故事,突出民族特色;写好沿江沿边沿海文章,突出地域特色;服务“一带一路”,突出国际特色。另一方面,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重点,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推动全区艺术创作生产进入新境界。主要是抓整合,抢机遇,各文艺团体和单位力争出精品、出人才、出影响;抓队伍,建机制,通过开展自治区60周年大庆文化活动二等功的评选,推动设立“八桂文化艺术奖”等举措,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培养德艺双馨、专业均衡、结构合理、能力强劲的艺术人才队伍;抓调研,破难题,成立民族文化强区专题调研领导小组,开展系列针对性调研;抓落实,强管理,确保文化活动喜庆热烈和安全有序。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