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把严管和厚爱做到“家”

2018-04-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陈军

  组织与家庭,是党员干部活动的两个重要空间。通过严肃而又暖心的家访活动,让组织的“大家庭”对接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对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不失为一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实践。
  
  近日,一省纪委书记到巡视组长家中家访的新闻引发媒体关注,该省纪检监察系统定期开展家访,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成为常态,让“严管厚爱”进了家门。其实,全国各地不乏其例。多个省份都建立了相应的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通过实地了解、与干部家属谈心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关口前移,有效防止了“灯下黑”,推动了内部监督落地生根。
  
  然而,在一些地方,有的党组织的“大家庭”与党员干部的“小家庭”不相往来,很多事仿佛是“以家门为界”,党员干部进了家门,就成了个人的家事、私事,党组织就不管不问。“无事不侵扰,大事才敲门”,一旦来“敲门”,必定是有大事。还有的地方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存在着一些误区,只关心工作不过问家庭,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加压力不分忧愁,缺乏感情沟通和人文关怀。
  
  倘若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家庭长期不相往来,监管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脱节和空白,以至于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与家庭里表现判若两人时,组织竟然还不知情。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家里装修奢华,财物堆积如山,出了家门为掩人耳目,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上下班;有的在单位一本正经,直到“后院”起火,东窗事发,组织才知道生活作风出了严重问题。
  
  家既是一个人的“避风港”,更是一个人道德操守的“活水源头”,沿着一个人言行举止的“沟渠”就可以找到家的“源头”。家风与家庭行为密切相关,透过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和家庭状况可以窥见其家风家教如何。纵观近年来的贪腐案例可以发现,不少搞“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的贪官,贪腐的“根据地”就在家里。不良家风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重要原因。
  
  纪检监察干部干着“打铁”的活儿,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管。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家访,把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做到“家”。使受访对象感受到春风化雨的关心、润物无声的教育和如芒在背的监督,自觉炼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本领。
  
  一边是关怀,一边是监督。干部家访架起了组织与家庭的桥梁,每个受访干部应体会到,家访不光是严管,更是厚爱;个人的背后不光有家庭,更有组织。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