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深刻认识新思想的历史地位

2018-04-11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理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实践既是伟大思想产生的沃土,又是伟大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系列全新理念和重大举措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为破解当代人类发展难题、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