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

2018-04-1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洪大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新需求,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分析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动态,对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人民群众新需求不断涌现且日趋多样化。一是因社会结构变革而产生的新需求,如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养老需要和生育服务需要,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需要等。二是因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新需求,如促进技术分享、提高技术利用的便捷性、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改进网络服务质量等。三是因规避各种意外风险而产生的新需求,如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这些新需求的产生表明,在新时代,人民群众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越来越关注社会认同和个人价值实现等非物质层面的需要。近年来,党和政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破除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牢固体制保障、强大战略保障和雄厚物质保障。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意味着政府不仅要因应社会结构变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而且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智慧政府,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弥补市场失灵方面的优势,创新政府发挥作用的形式,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供给机制方面,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复杂性、多样性、发展性特点,综合利用市场、法治、技术等多种手段,提高供给机制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在供给质量方面,严格制定和执行产品与服务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监管和处罚,切实保障商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