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我们党更强大的组织力

2018-11-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冯秋婷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这是对党的组织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着眼于新时代党面临的考验和挑战、着眼于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事业的需要对党的组织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彰显了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从理论上说,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组织有没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是否严密有力。党的组织体系严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能得到强化、战斗力就能得到增强。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从实践来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确保党能够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正是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我们党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之所以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关键就是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有力,确保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我们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要更加坚韧、更加强大、更有力量,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具有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建强党的各级组织,使各级党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思想上认同组织,就要有坚定的信仰,表现为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的虔诚信奉,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拥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政治上依靠组织,就要珍惜组织给予的政治生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搞阳奉阴违,决不拉帮结派搞非组织活动。工作上服从组织,就要在工作上自觉坚决听党指挥,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感情上信赖组织,就要把组织当“知心人”,思想问题自觉与组织沟通,重大事项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关键在于落实。必须加强统筹谋划,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形成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明确各自责任分工,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把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部署全面准确地落实到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合力。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并对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作出一系列规定,为我们处理好党内各种关系、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健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要把纪律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武器,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铁的纪律,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具有强大战斗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