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8-12-0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朱喆 韩珍珍

  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强调,“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并建议“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实现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从历史的角度看,两百年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呈现出在曲折中前进的总体趋势。19世纪的全球殖民主义治理体系,在推动世界范围的社会交往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然而,殖民主义的全球治理体系无法有效解决资本主义国家间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无法消除宗主国与殖民地之间的根本对立,并由此导致了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战争的惨痛教训让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建立起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为支撑的全球治理体系新框架。虽然这个框架并不完美,但却是建立在各国人民普遍认可的共同原则的基础之上的,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全球治理体系对过去几十年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国际体系调整和国际秩序变革走到了深度调整的新的重要关口,推动实现全球治理体系的优化升级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从现实的角度看,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在经济领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在政治领域,唯我独尊心态、强权霸凌行为甚嚣尘上,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在思想文化领域,民粹主义思潮死灰复燃,极端主义思潮甚嚣尘上,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准则被严重侵蚀。是开放发展还是封闭倒退,是和平合作还是战争对立,是对话交流还是盲目排外,是互利共赢、共同进步还是以邻为壑、零和博弈,国际社会再次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优化升级的关键时刻,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中国,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系统阐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提出中国解决全球治理重要议题的新方案新举措,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伟大实践,给世界提供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的中国方案。

  

  从思想理念来看,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准则,秉持既彼此尊重、和而不同,又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价值理念,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对话协商、交流合作、和谐相处、共同繁荣的发展原则,为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指明了方向。5年多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了命运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各国及各国人民的高度认同,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鲜明旗帜。

  

  从实践举措来看,中国积极倡议和践行的“一带一路”,正在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开辟越来越宽广的道路。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提出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其丰硕成果,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发展和繁荣,为世界带来包容性增长、和谐性共生,赢得了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和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可以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中国,完善全球发展模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鲜活注脚。

  

  主张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出更大声音,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的中国方案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中正加快实现群体性崛起。放眼未来,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比重的不断上升,全球发展将更加全面均衡,世界和平的基础也将更为坚实稳固。一贯主张要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代表性和发言权的中国方案,必将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历史进程中影响越来越大的时代强音。

  

  作为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方案的提供者,中国不会重复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威胁当今世界和平、影响当今世界各国及其人民发展进步的诸多全球性议题则充分表明: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同舟共济的新世界秩序及其全球治理格局才是人间正道,而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积极引领时代潮流、蕴含着传承千年智慧的中国方案,必将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开辟人类社会更好明天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朱喆: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韩珍珍:武汉理工大学跨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