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2023-02-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舒绍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核心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因此,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持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以结构调整优化促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促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着力破“旧”立“新”,做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首先,改变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从根本上做强传统存量,做优转型增量。一是做强传统存量,加快重化工产业的优化升级。一方面,重化工发展要从倚重原材料、采掘工业为主转向以加工组装制造业为主,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同时,用新技术新设备促进重化工业的绿色转型,能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另一方面,传统重工业往往大而不强,存在着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端产品自身供给不足的问题。因而要破除重化工的低端化、同质化发展,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低污染、低能耗为主要特征的高端化工和战略新兴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做优转型增量,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产业发展。要从整体上将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为主转向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加快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淘汰,控制高能耗产业发展,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其次,要从根本上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消耗主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一方面,随着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剧,人类迫切需要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实现能源供给的多样性和低碳化。为此,对传统能源加速清洁技术改造,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数字化赋能,促进能源联网化、智能化。借助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实现多能源优化互补,进行能源系统集成,达到能源物联和高效利用,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最后,要从根本上改变以公路货运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建设低碳化高效化立体化多层次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一方面,交通运输结构改变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性工作,以高耗能的公路运输为主会导致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因此,需要加快“公转铁”“公转水”建设,加速铁路、水路对公路的替代,形成铁水联运、公铁联运、空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层面方式,是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干线以铁路、水运为主,末端通过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货车等构建全链条运输新模式,从而使得交通运输更清洁更绿色。

  以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需要有政策支持和政策保障,应当落实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扶绿、促绿工作,推动各项政策协同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首先,多措并举形成绿色税收共治新格局。推进绿色税收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建立健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进一步推行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烟叶税等“多税共治”,实施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的“多策组合”。另一方面,继续发挥好财税政策的激励与约束作用,既加大对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和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分担绿色转型成本,注重激励生态保护与绿色转型,促使企业从“被动治污”积极走向“主动减排”,实现绿色产业升级,又要抑制企业的高污染高耗能,强化约束破坏生态与粗放发展,引导绿色生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其次,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和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旨在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多方共同参与、广覆盖、可持续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资金流向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重绿色环保。同时,绿色金融是政策推动型金融,需要国家参与、政府贴息和环保部门认同,营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应当发挥政策性银行的积极主动性,形成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协作的绿色金融服务网络。同时,为了更好更精准识别绿色金融,明晰绿色金融的概念表达和内涵,应由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和技术、质量、标准等专业部门共同协作,制定统一的绿色标准,将绿色金融数据化、可测化,对金融之绿色予以统一认证与贴标,以规范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有效支持绿色发展。

  最后,不断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加快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促进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推动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改革的基本取向。其中,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是核心要义,须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加快形成更绿色更节约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以便价格政策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以价格政策的变革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以绿色消费引导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培育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理念,是解决我国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需要理念先行,应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理念,在生产和消费时秉持绿色倾向,树立起资源节约、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价值取向,养成具有生态意识的理性生产和消费行为。在生产方面,多产出绿色产品。在生活方面,引导消费者养成从吃、穿、住、用、行等使用绿色产品,以生活方式绿色化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简而言之,生产方式的绿色化事关绿色发展的成效,需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要让生活方式绿色化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偏好,并以需求侧的绿色低碳推动供给侧的绿色转型,更好地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成色。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