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任务

2023-03-0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作者:马宝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部署。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进一步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以进一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机构,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推进职责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优化部门职责,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进一步突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进一步强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化。机构编制法定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大部门间、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要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