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沈传亮:习近平工作方法的特点

2017-07-16来源:光明网作者: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沈传亮

  方法论是指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总的根本方法。方法论正确,可以事半功倍。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突出问题导向、牵住“牛鼻子”、注重精准施策、抓好顶层设计是习近平工作方法的重要特点。

  突出问题导向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近40年的中国改革历程表明,我们总是直面问题并通过改革解决问题而推动中国航船扬帆前行。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中,最重大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积弊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解决好了这些重大问题,改革才能说成功。

  增强问题意识、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推进改革时我们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发现、分析、解决矛盾和问题上,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创新的起点、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契机。

  牵住“牛鼻子”

  牵住“牛鼻子”,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是解决矛盾和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也是我们改革开放多年来的重要经验

  牵住牛鼻子就是要抓重点抓关键。习近平多次强调抓重点、抓关键,认为重要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抓好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统一行动、毫不松懈,才能以重点突破牵引和带动全局,不断开创改革新局面。

  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有利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反过来,如果不会弹钢琴,抓不住关键,就会耽误改革工期,影响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

  注重精准发力

  在纷繁复杂的改革进程中实现精准打击,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水平,关系改革全局和改革成效。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多次强调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在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他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在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他又指出“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精准施策是提高改革精准化程度的关键。精准施策就是要对准重点和要害发力,本质是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指出“要注意区分改革举措的性质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要明晰解题思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

  深入调研是精准施策的基础。习近平主张“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施策有赖于精准思维。思维不够精细,成为制约我国由大向强跨越的软阻力。我们必须大力培育精准思维,要更多注重科学依据,更多探究改革规律,做到科学改革、科学施策。

  抓好顶层设计

  抓好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改革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

  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习近平提出:“改革推进到现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都是很好的顶层设计。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方法论,善长运用方法论,这是我们四年来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