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增强系统思维能力 协调推进工作

2018-04-1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

  作者: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 崔文静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各项工作、各类要素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增强系统思维,坚持系统思考,科学统筹,推进各方面改革举措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将改革事业顺利推向前进。
  
  ——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总体统筹,提高工作效率。
  
  系统是指由若干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按照一定方式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思维是把客观事物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系统思维要求以系统的、普遍联系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客观实际,掌握规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系统思维的核心是思考和处理问题时注重把握事物的整体性,即要搞清楚“方向和目标是什么、要干什么、要怎么干”的问题。
  
  坚持系统思维,首先,要正确把握整体情况。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的前提。其次,“操其要于上”,做好顶层设计,即在对整体情况正确把握的基础上规划好方向和目标,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再次,在对整体目标把握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只讲求单兵突进、孤军深入,就会顾此失彼。因此,既要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又要注重协同性。最后,在整体目标推进中,不计较一时得失。例如,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多、回报低、见效慢。但,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五位一体”缺一不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不急功近利,才能最终实现系统的最优化。
  
  坚持系统思维,要求思考和处理问题时,注重把握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每个部分既具有相对独立性,又是更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就国内与国际发展而言,首先要正确认识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其次要把中国的事情放在全球视域中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在这个过程中,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得到优化,民族复兴的步履铿锵有力。
  
  系统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要之一。当前,发展改革稳定的各项繁重任务联系密切,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使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向前发展,必须提高系统思维能力。特别要在以下三点努力:
  
  一是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党员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认识和理解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跳出自身局限,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的局限,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考虑、解决问题。工作中做到“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以天下之心虑”,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这样才能看得准、握得住,找到合适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首先,立足整体、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要深谋远虑,考虑到各要素之间的互联互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零敲碎打、碎片化修补。其次,要权衡各部分的轻重急缓,分清主次,协调推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不失章法、有条不紊,实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三是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首先在分阶段实现整体目标的过程中,要登高望远,但不能好高骛远;要高瞻远瞩,但切忌眼高手低。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地告诫我们,“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同理,做任何工作都要综合考虑各种要素和各种有利、不利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不要好大喜功。其次在实现整体目标、争取系统最优化的过程中,如某要素并不具备或某要素对整体目标实现不利时,应当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另一方面要善于转换思路,从系统中或整体的其他方面、角度入手,化不利为有利,争取最好的结果。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