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要在传承上下功夫

2018-12-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徐 闻

  学习研究宣传沂蒙精神,最重要的是在新时代把沂蒙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传承红色基因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党员干部是党的宗旨的实践主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的传承主体。现在,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年轻干部越来越多。年轻干部有很多优点,但我们党所经历的那些艰难困苦、腥风血雨,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书本上的故事、前辈们的记忆,越来越缺乏直接的体验和感受。这就要求我们用好包括沂蒙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要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如何使党员干部对党史、国史以及对民情、民意、民心有更为直观和深刻的把握,做到不忘本、不忘根。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深入群众接地气开始,从维护群众的每一项合法权益开始,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始,在群众工作实践中深化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规律性的把握,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孩子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各地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好经验,充分考虑孩子们的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推动红色教育理念、内容、形式、载体各方面创新,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的生命力。要把红色基因教育融入孩子成长的全过程和日常生活,融入各类节日和社会生活,通过现场讲解、现身说法、专题播放、网络点播、动漫网游、文艺演出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红色故事、革命传统讲生动讲具体,让孩子们乐意听、乐意学、乐意参与,真正使革命文化成为孩子们的重要精神滋养。
  传承红色基因要注重革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也需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文化传承下去的内在要求。一是抢救性地做好“老”的文章。因为一些革命文化再不挖掘可能就看不到、摸不着了。二是做好“新”的文章。用更富有时代性的新话语、新形式、新载体讲好沂蒙精神、讲好沂蒙故事、讲好沂蒙精神的当代故事,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去,起到感动一阵子、铭记一辈子、受益一辈子的效果。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徐 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