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2018-12-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赵曙明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时代,我们要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这是时代变革、社会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人力资源管理已从传统的事务性人事管理转向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国的新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许多企业以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积极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以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挥企业创新潜力。可以说,我国许多企业已形成了既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又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致力于培养和服务创新型人才,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具体体现为服务型、共享型、智能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服务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助力科技型企业腾飞。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发生颠覆性重构,促使科技型企业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一些科技型企业建立了以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和人力资源专家中心为三大支柱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负责整合并集中处理事务性和基础性工作,提供标准化服务;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负责与业务部门密切合作,了解实际业务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人力资源专家中心负责建立制度与标准,提供专业咨询和解决方案。三者分工协作,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以三大支柱为基础的服务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重塑了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价值从专业导向到业务导向、从事务型到战略型的转变。

  共享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支撑平台型企业发展。共享经济具有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柔性化、去中心化等特征,给社会生产、消费、交换带来深刻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运营更灵活、结构更扁平。具体来看,企业管理对象从传统的员工转变为服务提供者,管理关系从传统的“员工—企业”的雇佣关系转变为“平台+个人”的半契约关系,管理基础从传统的基于岗位转变为基于任务,管理方式从传统的职位分析、招聘、培训、绩效评价、薪酬激励等转变为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科技式管控,其实质是从全职就业模式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为基于兼职、跨界、共享就业模式的人力资源管理。

  智能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推动制造型企业蜕变。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引导下,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柔性化生产方式不断发展。一些制造型企业开始蜕变,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内部外部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研发、设计、生产、营销、金融等资源的开放与共享。这些制造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从传统以内部控制式、手工操作式等为特征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平台共享式、智能式等为特征的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的主体性、能动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对制造型企业的转型蜕变起到了支撑和推动作用。

  (作者为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