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成功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高层论坛

2019-0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2-13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高层论坛在邹平召开,近40名国内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及前沿问题展开深度研讨,旨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高度更加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思政”理念。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和滨州医学院联合主办。滨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喜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主旨发言及专题报告。

  李文喜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滨医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紧紧抓住党的领导、思政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这三个关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突出内涵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学管理。此次论坛的召开,正值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开展研讨、共谋发展。

  冯刚在主旨发言中,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召开形式和主题设置,并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年度聚焦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中,冯刚分别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及方法、教学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评价和学科交叉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开幕式后,论坛采取主题报告、研讨发言、同行评议、专家总结的形式正式展开,专家学者们围绕“建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就与经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网络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研究”“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规律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评价构建”“山东红色故事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朱国栋、西南大学周琪教授、河南师范大学马福运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吴琼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魏进平教授、浙江大学代玉启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友文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盖逸馨副教授、中南大学郭鹏飞博士、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崔良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胡玉宁副教授等分别作报告,从不同视点不同角度进行剖析阐释。

  其中,参加论坛的周琪教授、马福运教授刚刚参加完3月18日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们分别谈了参加座谈会的所见所闻,特别是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感悟和体会,让全体与会嘉宾,更加全面、系统的把握这次座谈会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

  本次论坛由滨州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是思想政治理论战线一次重要的思想定标和观点碰撞。专家学者们对宏观理论的前沿研究,对实践应用的探讨交流,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视野开阔,对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教育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思想理论教育》杂志、教育部高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滨医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论坛。(王玮 王朝荣)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