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勤务员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

2021-09-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一位叫霍金的村民家里,8月24日下午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坐在霍金家的客厅里,同这位农民拉起了家常。霍金激动地介绍这些年农村的变化,最后说:“有总书记领导,人民真幸福!”总书记回应道:“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

  8月2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播出这一段时采用了同期声画面,我反复观看,仔细聆听,用心体会总书记朴实话语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其实,这不是总书记第一次这样回应人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老人的老伴石爬专问:“怎么称呼您?”总书记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在与国企职工座谈时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贫困户张成德家,张成德老伴拉着总书记的手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回答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一位老人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总书记答道:“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

  “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给老百姓做事的”“帮你们跑事的”,这样朴实的语言,形象地回答了共产党人“我是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人民的勤务员”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特别定位,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生动表达,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份的鲜明标识,可以说,它是我们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名字之外共同的“别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就是要求我们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的为老百姓做事、为老百姓跑事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既是对人民赞誉的回应,也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不断阐释,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郑重要求。我们要永远铭记,终生践行。

  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1944年12月,毛泽东就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老一代革命家无不以人民的勤务员来要求自己。周恩来终生践行“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永远做人民的“总服务员”;刘少奇对劳动模范时传祥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任弼时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一生为人民服务,被誉为“中国人民的骆驼”;邓小平以“中国人民的儿子”自称,在推动改革开放中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艰巨任务、繁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宵衣旰食,为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奔走操劳,以“人民的勤务员”的高大形象和崇高风范,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向总书记看齐,勤勤恳恳做人民的勤务员,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为老百姓跑事。

  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以人民为衣食父母,拜人民为师。官来自于人民,官不为民,宁不为官。官在民面前,既不能平起平坐,更不能高高在上,而是要低半头、矮半截,时刻体现出对人民的恭敬之心、倾听之态、服务之举。

  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要把“勤”字文章做足,要多为老百姓做事,勤为老百姓跑腿,遇到群众有急难愁盼之事,应该像战士听到冲锋号一样,第一时间冲上去。一个领导干部心中有没有人民,关键看心中是否装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正的人民勤务员,关键看解决了多少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要诚心接受人民的评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的权利最大,你能得多少分,能不能及格,是不是优秀,人民说了算。人民阅卷的标准只有一个,看你是不是为老百姓做事、多做事,看你是不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多做好事。你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位置多重要,人民就会把你捧得有多高。好干部是人民评选出来的。(许宝健)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成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历经百年接续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把握的几对重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从正史修撰看民族交融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古代历朝所修的正史中,唐朝初年所修八史即《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以及《晋书》《南史》《北史》和元朝后期所修《辽史》《金史》《宋史》,是在朝廷主持下的两次大规模修史活动,其修撰所得共十一部正史,近于今日所见“二十四史”的半数。[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开拓进取、力行不辍,用苦干实[详细]

    08-23 10-08 分享
  •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详细]

    08-23 10-08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