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09-0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双传学

  一百年来,我们党站在引领时代前进和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潮头,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以深邃的大历史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之间的大逻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100年前,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100年峥嵘岁月,100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握了社会发展规律,获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掌握了推动事业发展的科学方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把握了社会发展规律。对于人类而言,最重大和最艰巨的问题,莫过于探寻真理、发现社会发展规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无数先进分子就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熏陶。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抓住这一真理,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人类的最高智慧,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而且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历史和实践证明,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精神上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转变,在实践上不断深化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摸清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基本规律,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获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植根于人民、服务人民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和实践证明,一百年来,我们党正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明确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命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才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创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了推动事业发展的“桥”和“船”。马克思主义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我们党始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理论,而且蕴含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我们党正是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同时,充分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之作为解决问题的“桥”和“船”,最终夺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向世界展现了卓越才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主要是看这个主义能否契合这个国家的历史,能否解决这个国家不同时期的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出的一条契合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成功道路。它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了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它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品格。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正是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品格,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展现出蓬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它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之指导实践。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我们党从来不机械教条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而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对待马克思主义,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用之指导事业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指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明确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而且在实践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让中华民族呈现出新面貌,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它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闪耀的品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贯穿全过程全领域。以脱贫攻坚为例,面对这一世界难题,我们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果敢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目前,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这不仅彰显出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绩,而且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正在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以客观实践为依据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高于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以实践为依据,从实践中寻找需要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早在1938年,毛泽东就提出要在革命斗争中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以实践为依据重点回答了要不要搞改革开放、如何推进改革开放这一重大时代之问,进而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论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视野。进入新时代,我们同样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的视角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光辉照耀中国、指导中国实践。

  以理论飞跃为成果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不断催生新的理论成果。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创新理论。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与活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当前,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以不懈奋斗为动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主题和鲜明特征。回顾百年历程,正是依靠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都同马克思主义一直秉持的斗争理念密不可分,同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斗争精神密不可分。而且从其内在特质看,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围绕真理而不断奋斗的过程。当前,我们要以不懈奋斗的姿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让它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成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历经百年接续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把握的几对重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从正史修撰看民族交融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古代历朝所修的正史中,唐朝初年所修八史即《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以及《晋书》《南史》《北史》和元朝后期所修《辽史》《金史》《宋史》,是在朝廷主持下的两次大规模修史活动,其修撰所得共十一部正史,近于今日所见“二十四史”的半数。[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开拓进取、力行不辍,用苦干实[详细]

    08-23 10-08 分享
  •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详细]

    08-23 10-08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