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化产业协作促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2-04-2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林盼(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近日出台,强调“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并将“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纳入主要目标,提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具有丰富应用场景和放大创新收益的优势,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完善促进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的体制机制,支撑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顺畅流动。同时,出于应对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现实考虑,更加需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经济领域的防灾避险能力,有力应对外部风险。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经济学理论认为,生产要素只有大规模集聚才能产生效率。长期以来,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挥市场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重要因素。对此,需构建起推动产业协作的合理机制,使各种资源要素能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自由顺畅流动,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超大市场的规模效应,产生规模报酬递增的效果。与此同时,也要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中用好产业发展的牵引作用,以加强产业协作助力破除阻碍资源要素顺畅流动的各种藩篱,使产业发展与统一市场建设相得益彰。在实践中解决区域之间相互竞争所造成的地方保护、市场分割、重复建设和产业同构等一系列问题,也需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要素流动,畅通经济循环,推动产业协作。

  其一,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有利于产业协作的制度基础。一般来说,产业链在整体布局上通常表现出明显的跨区域特征,涉及多元区域主体的利益,需要通过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加以统筹协调,以此消除市场发展的区域壁垒,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顺畅流动。特别是对产业发展来说,需要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建立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保障机制,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对此,必须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方面发力,夯实产业协同的制度基础,自上而下破除制约要素流动的藩篱。要通过推进市场规则、标准体系、监管要求、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建设,发挥政府在体制机制保障、功能平台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区域之间的充分合作和良性发展,打造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其二,提高流通效率,有效降低产业协作的成本。在这方面,首要的就是用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既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完善物流枢纽、交通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传统硬件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的是,需充分利用新技术整合各类市场信息,加快推进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开放共享,使数据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对此,要加快构建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促进数据共享、数据确权、数据资产评估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高技术改造和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下一阶段,既要破除平台企业数据垄断,防止部分市场主体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又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积极作用,助力破除区域壁垒和地方保护,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领作用,推动不同区域之间的产业协作。

  其三,完善标准体系,构建产业协作的统一标准。当前,我国标准化管理体制尚存在一些问题,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也缺乏系统性、协调性和统一性,表现在行业质量安全标准交叉重复、技术指标要求不统一、与国际标准接轨不畅等诸多方面。构建产业协作的统一标准,有助于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隐性壁垒或门槛等问题,全面打通国内循环的堵点。同时,标准化建设不能“闭门造车”,需促进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制定修订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持续提升国内国际标准的一致性,开展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加强标准必要专利国际化建设,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形成。

  其四,推进区域联动,总结产业协作的有益经验。加强产业协作需要区域协作持续深化,应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的实施,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当前,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稳步推进,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在构建推动产业协作组织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提升数据信息透明度、推进跨区域监管执法联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应在进一步总结区域协作经验的基础上,为其他地区破除区域壁垒和地方保护、推进产业协同提供宝贵经验。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