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抢抓战略机遇 增强发展信心②

2023-03-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一鸣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过去40多年,我们通过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通过开放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展望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仍将为我国发展创造新的优势和机遇。

  说到困难,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在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关口,我们都是靠改革开放迈过了看似难以迈过的坎,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要求就是动力源,孕育和创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能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科技革命本质上是生产力革命性变革,必然要求加快生产关系的调整。国际竞争从根本上说是制度的竞争。当前,围绕科技、人才、标准、规则等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只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把自身的比较优势、发展潜力转化为竞争优势,就能占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机制引导经营主体行为,形成相关利益格局,决定发展方式形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劳动等要素条件和边际产出发生改变,生产函数发生变化,资源环境的硬约束持续强化,已经不可能像高速增长阶段那样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必须转向更多依靠生产率的提高。只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破除原有发展方式赖以存在的体制基础和利益结构,就能促进发展方式摆脱原有路径、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必须清除制约经济循环的堵点和卡点,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关键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必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只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能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恩格斯说过,社会主义社会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正是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中国经济始终能够适应变化、充满生机活力。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