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企业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2018-04-1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对发展商品生产、运用市场规律倾注了极大精力。他反复强调市场的重要性,指出“市场的价值法则使许多人变得聪明能干起来。”针对有些同志的埋怨情绪,他说:“要埋怨的话,先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市场竞争的思想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企业认识把握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市场是企业的命脉,市场规律是企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海尔、浪潮、如意、潍柴、重汽、威高、泰山体育等山东企业,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条件下,紧紧抓住市场先机,把握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闯市场、争市场、抢市场、占市场,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市场化发展之路。实践充分表明,市场是复杂多变的,但市场是有规律的,只有坚持市场导向,认识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始终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顺市场规律就兴,逆市场规律就衰,山东企业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把握价值规律,就要不断改进技术,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而有些企业,长期寄居于低端产业,消耗了资源,污染了环境,步履维艰;把握供求规律,就应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向“四新”产业迈进,而有些企业,研发经费不足,大路货比较多,缺少核心技术,处处受制于人,利润薄得可怜;把握竞争规律,就应顺应市场趋势,瞄准方向、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攻主业,而有些企业,市场不好时“病急乱投医”,盲目投资瞎折腾,等等。分析企业种种“难处”,总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是,那些与市场规律不相符的老思维、旧观念和习惯做法,清晰可见。在市场大潮中,少些“埋怨”,多讲“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去投资项目、开拓市场、转型升级,才是健康持续发展的正道。
  
  当然,“市场”与“市长”并不矛盾。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市长”要做的,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有用武之地。对于那些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对于那些具体的微观经济活动,则应当由企业自主决定。只要在法治轨道上,投什么项目、什么时候投,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产品定什么价、销到哪里去,企业要从市场规律上找对策、寻方法、做决策。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是主战场,企业是主力军。山东有560多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紧紧抓住市场这条生命线,树立市场思维,研究市场规律,研判经济大势,按市场规律办事,山东企业必然充满生机活力,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