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加油!山东企业家

2018-04-2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付玉婷
  
  毛鑫鑫 王佳声
  
  李 铁
  
  4月2日起,大众日报和“新锐大众”客户端同步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专栏,用通讯、故事连载、漫画、融媒体H5等体裁持续讲述张瑞敏、谭旭光、邱亚夫等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故事,并在“新锐大众”设计互动话题,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反响。
  
  大家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企业家是主角。企业家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带头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骨干力量。创业,让人生更充实;创业,让人生更有价值实现感!
  
  不可替代的实干家、梦想家
  
  看了报道,读者纷纷为山东企业家点赞。网友“翔哥哥”评论:“企业家,既是踏实肯干的实干家,又是紧跟前沿的梦想家,最重要有大局意识。”
  
  “企业家有时是孤独的。他们每天都在别人看不到、看不懂时做决策,这是不可替代的创造性劳动。感谢媒体的鼓励。”时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强看了报道,感到非常鼓舞。他以时风举例,现在,时风已经由当年的三轮车、小拖拉机生产厂转型为轻卡、中大拖拉机生产厂,但三轮电动车还在做,已有6个系列、几十个产品取得资质。当年发展三轮车,大家认为是落后的,实际上三轮车培植起了时风集团。后来,这么多三轮车厂家都垮了,时风因为一直在转型,活了下来。“企业家的直觉,是经过无数次市场的历练、甚至教训换来的。”他呼吁,社会要尊重企业家,宽容他们的失败。要有“创新创业,虽败犹荣”的宽容心。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中,是“70后”企业家。他说,在研究生读企业管理时,张瑞敏是课本上的人物,后来自己也去青岛拜访请教过他。王建中说,张瑞敏、谭旭光、邱亚夫,都是值得敬佩的、面向世界的跨国企业家。现在跻身海工装备全球第一梯队的中集来福士,一个海洋钻井平台有四五万个零部件,同样需要面向全球整合资源,企业家就要面对同样的挑战。
  
  “比如如何把握未来趋势,对外部世界如何认知——外部到底有哪些资源?如何精准识别适合自己的资源?对中国宏观形势如何把握,好让企业的战略和地方、国家战略真正匹配起来,形成‘顺风顺水’?这些挑战,都是让人兴奋、也让人筋疲力尽的。企业家需要不断地学习、探索、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容量、视野、智慧、领导力。”他说。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家的观念要先转
  
  报道引发了读者对山东企业家群体得与失的思考。网友“也说鲁商”留言说:“鲁商是中国五大著名商帮之一,他们的商业理念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信’,取信于民,取信于顾客。这是新时期商业文化的深厚沃土、山东企业成长壮大的文化根基。”
  
  有的网友则注意到山东企业家的不足:“山东多的是志得意满的企业老板,缺少像张瑞敏这样始终保持创业姿态的企业家。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点,只有时刻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抱有学习的态度,敢于自我否定,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认为,比起南方省份,我省企业户数少、企业家整体数量也少。而中小微企业多为新企业,企业负责人经验不足、管理不熟、视野不宽,尚未成为成熟的企业家,一时还不能支撑产业发展。所以,山东要格外爱惜成熟的企业家,加快培育新的企业家。
  
  他说,山东在改革开放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但是,面对科技进步的浪潮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有的企业家没有看清、没有及时调整战略,还是在依赖资源、能源,走“挖烧炼”的老路,在新经济面前落下阵来。企业要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家的观念要先转。去年,省中小企业局在全省进行了40多场“新经济”巡回培训,带企业家光贵州就跑了4趟,就是为了给企业家们“洗脑”“换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刘涛,苦于我省建筑业企业“缺大少强”,去年曾在省内跑了20多家企业,调研兼并重组。可是,一提到兼并重组,企业家们都不接茬了。“大家都想当老大、说了算,怕当老二权利没保障。企业家合作的意识、市场的诚信环境,都有待提高。”他说。
  
  “动能转换,最关键的是观念和体系的变革,这也是当前企业家提升自己、提升企业的主要任务。”酷特智能董事长张代理说,关键是,企业家要主动去拥抱这个变革的时代。
  
  对企业家,
  
  政府要“支持不干预”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到,海尔多年的成长得益于较为宽松开放的环境,总结起来就是,支持而不干预。
  
  刘成强也认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如果一家好企业周边围了一堆假冒伪劣,好企业也迟早会死掉。”他说,“另外,僵尸企业还是要坚决出清,不能怕触碰矛盾而贻误战机。让经济血脉畅通循环,就是对好企业的最大保护。”
  
  在谭旭光报道的互动环节,网友“心无旁骛”说:制造业企业对外投资收益,搞股票,从事房地产,甚至卖资产变相折旧,这是“不务正业”,甚至是违规的,容易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边缘化。解决企业的经营困难,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政府也需要从财政、税收等多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告诉记者,政府对企业改革创新的支持,胜于资金扶持。比如2002年海信的“员工持股”、员工持股“岗变股变、人退股退”的制度设计,都是突破性的,都得到了山东省、青岛市的支持,这个股权结构,比给海信多少钱都强。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建议,地方政府引导企业发展要理性。有时,政府对企业期望太高,银行接着给贷款,企业容易头脑一热,仓促上马。政府、金融界、企业都要理性,尊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才能长远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建议,大力打造“信用山东”,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融资成本,为企业家营造生态,胜于单个的扶持。
  
  王兆春认为,扶持企业的方法要变一变,不是挑几个“拔尖”的捂在怀里,而是要打造生态,耐心培育新动能、培育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像孵小鸡一样,你建设孵化器、提供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免费减税的政策,孵出‘小鸡’来,赶紧建‘鸡舍’,让创业方便、成本低。大家就都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