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继续新时代历史性考试的意蕴和担当

2018-02-23来源:广西日报作者:

  作者: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副研究员 王钰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继续作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历史性考试?需要我们认清新征程上的角色使命和意蕴,合力担当,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新时代答卷。
  
  出卷人:新时代——对我们党来说,要深刻把握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时代,继续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这场历史性考试中考出优异成绩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没有历史眼光,没有长远眼光,也干不好当下的事情。我们既要立足新时代,深刻把握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也要坚持历史眼光,将其摆在我们党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历史地看,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我们党领导的第一项伟大社会革命,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是我们党领导的第二项伟大社会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是我们党领导的第三项伟大社会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时代是出卷人,就是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产生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得以继续的更根本的动力。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并确立了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敏锐地把握时代变化,正确判断历史方位,主动适应发展要求,努力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下去。 答卷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我们党来说,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继续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回答着时代的考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到底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更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历史伟业之基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答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份考卷,在更加复杂的条件下、更加广阔的领域中、更加宏大的规模上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承担起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如此,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继续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阅卷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来说,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这场历史性考试中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
  
  把“人民”比喻为阅卷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想形象而简洁的表达,体现了他博大的人民情怀、造福民生的仁心、坚定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历史和现实表明,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换言之,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正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要求凝聚新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今天,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既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也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答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考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