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四个意识”

2016-05-25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军咏 张建云

   □ 张军咏 张建云

  只有在党内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中,党员干部才能百炼成钢,才能为强化“四个意识”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摆在所有党员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四个意识”作为党员党性观念、思想觉悟的集中体现,尤需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讲党性、讲政治、讲纪律,是强化“四个意识”的根本途径。强化“四个意识”,是一个把党的政治观念、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当前之所以存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内生活虚化、流于形式,导致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纪律性,真正把“冷灶台”变成坚定理想信念的“大熔炉”,才能使强化“四个意识”成为每名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自觉选择。一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讲党性、讲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性锻炼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核心内容,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经常性党内组织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在党内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中,党员干部才能百炼成钢,才能为强化“四个意识”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二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大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大局观念既是“四个意识”的重要内容,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善于从政治高度来要求、约束和激励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政治担当,面对重大政治考验,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能够较真碰硬、坚决斗争。要坚决落实“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三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讲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纯洁性,是强化“四个意识”的关键环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错误思想的侵蚀,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当前,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种种不良倾向,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破坏了滋养“四个意识”的土壤。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沉疴顽疾,恢复有利于“四个意识”的党内政治生态,关键在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一是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尺度,也是强化“四个意识”的制度保证。民主集中制落实得越好,党内风气就越纯正,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就越强。要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健全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清单。要健全邀请各级党代会代表和基层党员列席党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制度,听取建议,接受监督。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要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二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四个意识”的最有效抓手。要坚持和落实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鼓励引导党员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三是要着力纯洁党内关系。纯洁健康的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是党内政治生活应有之义。相反,党内生活庸俗化现象,对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有致命的破坏作用。要把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作为处理上下关系、同志关系的重要原则,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现象,推动形成有利于强化“四个意识”的良好政治生态。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是强化“四个意识”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人的思想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外部环境和个人认识的变化而不断发生改变。党内政治生活要适应这一特点,在坚持和创新中不断纠正不科学、不规范和随意化等突出问题,确保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常态,在经常性、持续性反复锻炼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一是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目前来看,一些党组织这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不善于从政治上组织党内活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经常,越到基层,虚化、形式化等问题越突出。对此,要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内容、方法步骤和评价标准,增强规范性、减少随意性。二是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规定,既要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又要结合实践,不断增强制度的灵活性、操作性。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这些好制度、好做法,都要真正坚持下来、严格起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忙为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三是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维、工作、生活、交往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对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带来很大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必须看到,强化“四个意识”,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没有变,根本功能没有变、也不能变,但是方式方法必须与时俱进。要根据党内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使开展的活动党员干部愿意参加,讲的道理党员干部愿意接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还要与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与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增强科学性、有效性。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