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曾毅《小康路上我帮您》

2017-05-11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曾毅

  对于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坚定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也有幸参与到了脱贫攻坚这股洪流当中。

  记得2007年,威海市文登区新一轮包村联户工作启动。根据要求,每个机关干部负责联系一个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当时我想,我们和联系户非亲非故,帮扶只不过是走走形式罢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我来到了界石镇大产村联系对象于航行的家。推开院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八十多岁、裹着小脚、弯腰驼背的老奶奶,她正忙里忙外地收拾屋子。于航行就是这个老奶奶的孙子,十六七岁,视力残障。听航行的父亲说,孩子在五岁那年,因高烧处置不当,造成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七岁时,母亲又患病离开了人世。当时航行正在聋哑学校念书,父亲因患有关节疼痛的疾病,只能靠种地和打点零工养家糊口,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每天洗衣、做饭,照顾一家人的生活。
  看到眼前这一家人的不幸遭遇,我受到极大震撼,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对帮扶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我不再把它当做一项简单的任务去完成,而是告诉自己,要用心去做。
  两年的帮扶,我多次来到航行家中看望,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农忙时节捎去一些农资化肥,过年过节时就送些大米、鱼、点心之类的过节食品,让他们过一个开心的节日。每次来到航行的家,航行的奶奶就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从2007年到现在的2010年时间里,我和航行一家就再也没有中断联系。航行中专毕业后,在威海一家盲人推拿店找到一份工作,我时常鼓励他,和爱人一起去工作的地方看望他,并嘱咐他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去年,航行想回文登创业,开一家自己的推拿店。我非常支持,帮他一起找房、租房。今年3月,航行的推拿店正式挂牌营业了,对航行来说,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更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航行是个特别阳光、特别懂事的孩子,当他学有所成、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状况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感恩社会、回报他人。现在,航行加入了“文登爱心联盟社工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爱心志愿者。2013年,航行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一次性捐款2000元!如今的航行更像是一个折翼的天使,他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通过联系帮扶航行这件事,让我深受启迪和鼓舞,更坚定了我用情联系、用心帮扶的信心。在以后的联户工作中,我始终秉持这一理念,诚心诚意帮扶,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3年,我同时联系帮扶了两个贫困户。一个是侯家镇寨颜家村的贫困户颜凤华。颜大哥因一次意外事故摔坏了膝关节,他多次找到村镇干部要求给予评残,但达不到评残条件,这让他很失望。我耐心地开导他,向他解释相关的政策规定,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他们家坐一坐,听一听他们的苦衷和难处。他们的孩子在职业学校念书,我就买些学习用品和专业书籍送给她,并鼓励孩子学好专业技能,为将来就业打好基础。孩子很懂事,总想利用假期打工挣钱,替父母减轻负担,于是我四处联系,帮她找到一家电子企业。这样,孩子利用假期打了二十多天的临工,一共挣了1300元钱。1300元钱,对于我们很多家庭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对于这样一个贫困家庭以及生长在这个家庭中的孩子来说,却是那样的欢欣鼓舞!
  另外一个联系对象是侯家镇大百户村的精神疾病患者于海洋,面对这样一个帮扶对象,说实话我也束手无策。但看到海洋年近七旬的父母既焦急而又无奈的神情,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找来心理专家上门为他诊疗,但遗憾的是,海洋的病情已经超出了心理干预的范畴,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才能有所缓解。于是,我带着海洋来到文登市立医院做了医疗鉴定,到区残联为他办理了精神疾病二级残疾证,还为他申请了医疗救助卡。这样,海洋不仅每年可以按政策领取800元的残疾人居家托养补贴,还可以报销500元的药物治疗费,加上农村低保和低保重残补贴,海洋每年可以享有5000多元的生活和医疗救助。这让海洋的家人很欣慰,因为,政府没有抛弃他们,社会没有抛弃他们!
  就在今年初,我又与新的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对子。但之前所帮扶的这几家人,我们至今仍然保持着很好的联系,有空就去他们家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他们也一样,在需要的时候就会给我打电话,还时常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瓜果捎给我。他们说,这是他们仅有的一份心意,让我一定要收下。
  在小康路上,我只是尽了一个联户干部应尽的本分,只是陪伴他们走过了一段很短的路程。但对困难群众而言,我们的一次小小的帮扶,就会让他们感到很贴心、很温暖,我们的一次小小的鼓励,就会让他们重拾信心,进而扬起生活的风帆!同圆中国梦,共筑小康情。让我们和困难群众一起,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在追寻梦想、奔向小康的征程上一路守望相助、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