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刘烨华《情牵扶贫奔小康》

2017-06-28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2015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机关干部,我也自觉加入到了扶贫队伍中去。这一去,让我领悟了人生价值的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基层、实现梦想的决心。

  王海村的王大爷,是我包保的贫困户,别看他平时乐呵呵的,可他的生活并不轻松。他的家中有三口人,老伴儿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常年卧病在床;儿子患有脑瘫、身体残疾,甭提下地干活了,就是生活起居都得有人照顾。家里全靠王大爷自己照料的3亩地生活,一家三口别说吃药看病,有时连吃饭都困难。当我第一次走进王大爷家时,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难以想象,在这个年代还有这样残破的房子、陈旧的家具,看着王大娘愁容满面的脸庞,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法子帮他们度过难关。可我到底该怎么做呢?通过和王大爷拉家常,我慢慢掌握了他家的情况,按照扶贫政策和我的个人能力,我特地为王大爷一家设计了一个脱贫计划。首先得解决收入问题,我跟王大爷商量,在种地之余给他找个活干。王大爷对我说:“孩子,俺年龄大了,别的咱学不会,但俺有的是劲儿,只要能让家里过得好,俺愿意多出力!”经过多方沟通,我终于为王大爷在金乡县105国道收费站找到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每天工作四个小时左右,月收入1500元。这下可把王大爷高兴得不得了,他不嫌苦不嫌累,为了让家人过得舒服些,他干起活来浑身都是劲。一次,王大爷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右臂大面积擦伤,右脚脚踝也肿胀的特别厉害,我劝他在家休息几天,他却不肯,硬说自己没事儿,一天也不肯耽搁。看着他远去的身影,我的眼眶湿润了,但我没有忍心去阻拦他,因为我知道,他是在用自己的力气和坚持,去撑起一个家,撑起对未来的希望!

  王大爷总是担心大娘的病情恶化,高额的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根本无力负担。我联系镇卫生院,针对大娘的病情进行免费的医疗救助,一段时间后,大娘的病情好转了,现在,她都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照顾儿子的起居生活了。看着大娘的气色渐好,我由衷的替她高兴。但还有一件事一直悬在我的心里,就是王大爷的儿子。我向镇残联反映了王大爷儿子的情况,镇残联为他办理了残疾证,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王大爷的儿子生活也终于有了保障。如今,王大爷一家虽说算不上富裕,但也不断零花钱,有一天去他家看望时,王大娘亲昵地拉着我的手说:“小刘,辛苦你了,为俺这个家你没少费心跑腿,有了你的帮忙,俺家这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一天比一天好!”我说:“大娘,啥事咱别怕,现在咱国家富裕了,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有党和政府在没有咱过不去的火焰山。”听了我的话,王大爷夫妻俩哈哈大笑,我心里也和他们一样甜美,我觉得这才是自己真正的“人生梦”。

  扶贫工作中,我们需要对危房、旧房进行全面改造。今年五月,胡集镇安楼村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村民们大都积极配合,准备搬迁。可我包保的安茂同一家却犯了难,他说:“现在孩儿他娘二胎就快生了,政府在金北社区给安置的楼房一时半会儿住不进去,俺想先租房子住,可就是找不到。”我想,租房子还不简单么?我来帮着找!可找了几天我发现,房东一听家里有待产坐月子的,都不租,怕弄脏了房子。我开始着急了,不能因为这点困难,耽误了整个搬迁进度。没想到,同事王爱国得知后,二话不说就把自家新房租给了安茂同,这可是他刚装修好的房子啊!搬家那天,安茂同问他:“王哥,别家都不愿意租给俺待产坐月子的,你却这么便宜就把新房子租给俺,图啥呢?”王爱国手上的活不停,搬着电视机回头对大家说:“咱胡集的老百姓,多少年前就想着住上楼房,过上好日子,这好日子就在眼前了,不能让咱老百姓临了犯了难,棚户区改造是咱胡集的大事儿,我在这大事儿上能帮上点小忙,那我也高兴。”是啊,能帮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这些基层工作者心里多高兴啊!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任劳任怨,不为别的,就为咱老百姓家家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基层公务员和农村百姓共同的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