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刘 璐《开往“小康”的火车司机》

2017-08-28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有一本汽车驾照吧!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达人,不但有汽车驾照,还有火车驾照,并且足足有4本火车驾照!

  他叫薛军,是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

  29年的职场生涯,他驾驶火车安全行驶了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圈,有1200万人次旅客坐过他开的车。

  就像《新闻联播》和《华盛顿邮报》上说的那样,拥有四种火车驾照的薛军,昂首阔步地走在小康路上,见证着我国铁路交通近三十年来的飞速发展。

  让时光穿梭回1985年,那时19岁的薛军怀着改变命运的梦想,开始了他与铁路的不解之缘。

  怀揣着新鲜出炉的人生第一本驾照,第一次穿上铁路制服的他在镜子面前美了半天,师傅在一旁忍不住打击他说:“你这衣服也就只能干净一天。”很快,他就明白师傅为什么这么说了,蒸汽机车是烧煤的,为了让煤炭充分燃烧,不浪费燃料,每六秒钟就要往锅炉里添三铁锹的煤,跑一趟车要往锅炉里添两三吨,一趟干下来,一身煤灰,脸被汗水冲的黑一道白一道的,像斑马似的。

  大家可能听说过,铁路上有个小段子,“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拾炭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机务段”就是薛军所在的火车司机的管理单位。天天滚滚的黑烟,单调的作业没有让他感到枯燥,守望着熊熊燃烧的炉火,他找到了人生的坐标,那就是做中国最好的火车司机。

  凭着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薛军这个小伙子在单位里闯出了名堂,仅仅四年他就考取了人生中的第二本驾照,也是陪伴他时间最长的驾照——内燃机车驾驶证。在烧柴油的内燃机车上,工作环境变得干净明亮起来,有了炉子可以烧水热饭,天气热了还有风扇。但是内燃机车巨大的噪音振动让薛军和他的同事面对面说话都要加大嗓门,嗓子都喊哑了,而一身刺鼻的柴油味又让妻子和孩子都不爱靠近。就算是这样,热爱铁路的他一干就是17年。

  在这期间,薛军迅速成为了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每每遇到国家重要外宾乘车以及铁路新线开通试验,他都是不二人选。

  生活总没有一帆风顺,进入新千年,薛军的妻子不幸下岗了,从原来春风得意的销售明星,一下子变成了只能领最低生活保障的待业人员。看着妻子整天无精打采,这个铁打的汉子变着法子宽慰她。他托朋友从北京带了件新衣服,老婆说他乱花钱,他一把拽掉吊牌,硬塞到老婆手里说:“反正现在也不能退了,不穿也是浪费。我现在的工资养活你们娘俩没问题,你就在家享福吧。”

  2006年,薛军拿到了他的第三本驾照,成为了济南机务段第一批电力火车司机,踏着全国铁路电气化改造的大潮,在即将不惑之年时开上带空调、暖气甚至连卫生间都有的火车头,20年经历了三代车,他觉得这变化像中国的发展一样快得让人难以置信。

  更难以置信的还在后头,对电力机车还没新鲜够的薛军,从电视上看到中国铁路引进国外动车组的消息,那流畅的线条、风一样的速度,完全颠覆了他对火车的认知。

  “这才是我心中的战车”,薛军捏紧了拳头。

  2008年,薛军凭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从全国铁路上万名火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了动车组司机培养候选名单,前往西南交通大学接受培训,那一段时间经历,绝不亚于高考。5月8号他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征程。在汶川地震的震动中,他坚持学习,6月6号,薛军考试满分!他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第四本驾照,圆了开动车的梦。

  薛军事业上蒸蒸日上,家里也越过越好。

  最近,他一下班不再和往常一样和同事们聊聊天了,而是抓紧时间往家里赶,同事们一问,原来他忙着装修呢,他有点兴奋地告诉大伙“我把20多万的公积金都提出来了,把楼上的房子买了,到时候把我妈也接过来,我也是住复式的“土豪”了。”薛军想着三十年来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5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薛军四本驾照的故事。面对大家竖起的大拇指,薛军只是笑笑说:“都是我赶上了咱们国家发展的好时候!”接着继续穿着笔挺的制服,带着白手套,驾驶着开往幸福的动车,飞驰在小康大道上。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和动车组,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脉络和里程碑,也成为三十多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作为拥有四种驾照的达人,薛军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崛起,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薛军将和中国铁路、中国千千万万名老百姓一起,用辛勤的双手握住奔向小康的手柄,高速向前行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