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栖霞市国土资源局:探索新举措 不断增强基层理论宣讲实效性

2017-05-10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栖霞市国土资源局是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烟台市理论学习实践基地。近年来,他们按照省、市两级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五有”、完善制度,强化“五进”、灵活载体,突出“五讲”、丰富内容,逐步探索建立常态化理论宣教机制,充分发挥理论宣教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省国土资源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多年获栖霞市岗位责任制考核红旗单位等荣誉。

  在4月20日全市理论工作座谈会上,他们重点围绕如何抓好基层理论宣讲,作了题为"顺应新形势探索新举措不断增强基层理论宣讲实效性"的经验介绍。
  近年来充分发挥理论宣教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建“沉到职工中间”的理论宣讲队伍、开创“直达群众门口”的理论宣讲阵地、探索“浸润受众心田”的理论宣讲模式,拉近理论政策与群众的距离,有力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立足基层,组建“沉到职工中间”的理论宣讲队伍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基层中选拔理论宣讲员。通过“身边群众讲、身边群众听”,在心理、情感上与群众“无缝对接”。
  组建“职工宣讲队”,讲好理论小故事。面向科室、基层单位,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基层推荐和组织评选,选拔了一批热心理论宣讲、具备一定理论宣讲能力的干部职工成立了“职工宣讲队”,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国家大事转换成干部职工的身边事,采取聊天、微信等多种方式,说故事、讲政策,让宣讲有温度、有感情,直达群众心窝。
  组建“职工说唱团”,唱响理论好声音。积极发挥文艺的教化作用,精心打造理论政策职工说唱团。发动基层群众参与,把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国土法规制度融入到三句半、诗朗诵、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将理论宣讲由“专家授课”变为“群众汇演”。
  组建“好人宣讲团”,弘扬理论正能量。“亲其师,信其教”,理论宣讲要有说服力,宣讲人要有人格魅力。我们围绕栖霞市开展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推选“身边好人”等活动,组建“好人宣讲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其中,既让每一位“身边好人”评选成为理论宣讲的“大聚会”,又让好人好事成为向群众讲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的理论“思辨会”。
  贴近一线,构建起“直达群众门口”的理论宣讲阵地
  注重把阵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听到理论宣讲的声音,让“理论政策在身边”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开设“国土讲堂”,打造“理论自助餐厅”。以“国土资源大讲堂”为平台,由业务骨干参与专题授课辅导,打造出一道道“理论自助大餐”。建立讲堂信息预告制,每月初制定理论学习配档表,扩大讲堂知晓率和覆盖面。规定每次专题辅导,授课人都要联系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联系国土工作实际,联系业务案例,每年组织不少于2场次。近年来,授课100多场次,受众达到万余人。
  开设“国土文化墙”,打造“理论乡村快递”。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和法治国土宣传,我们聘请当地热心宣传、有书画功底的村民和中小学校师生等精心创作,把农村的“破壁残垣”绘制成“国土文化墙”,在创作上广泛采取漫画、卡通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党的理论和国土政策粘上“泥土气”、“人情味”,让一幅幅“文化墙”建成了“理论教育墙”、“政策明白墙”、“美德熏陶墙”,成为农民了解党的理论政策的“窗口”和“园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土法规政策直接送到群众身边。
  设立“每周学习日”,打造“理论宣讲大集”。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保证常年理论学习宣讲活动不断线。学习期间,组织各单位开展理论研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宣讲报告会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让每周的“学习日”成为干部职工参与的“赶大集”活动。
  着眼需求,探索出“浸润受众心田”的理论宣讲模式
  不断创新宣讲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增强宣讲活动的亲和力、感召力,让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推行互动式宣讲,让宣讲由“一言堂”变成“大家谈”。变过去“你说我听”单向灌输式宣讲为“你讲,我听、我问、我参与”的双向互动式宣讲。宣讲前,征求干部职工需求,请职工定题目;宣讲中,组织“现场互动”,做到有问有答、共同探讨;宣讲后,下发学习提纲内容,巩固提高。通过互动,使宣讲的内容真正契合需求,达到听众满意。
  推行体验式宣讲,让宣讲由“抽象化”转为“具象化”。通过打造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国土法治专栏、廉政文化走廊、四德榜等一批有形可见的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其中,通过视频、图片、模型等可视可感的方式展现出来,让群众有更直观的感受,真正达到触动灵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效果。
  推行网络式宣讲,让宣讲由“讲堂里”延至“指尖上”。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及时、高效、互动的特点,创办建设学习型国土网站和“栖霞国土”微信公众号。让宣讲员使用网络语言,把宣讲内容转化为微文章、微简讯,直接推送到网站或微信上,以事实阐释党的理论政策,让群众动动指尖就能接受理论教育,扩大宣传范围,大大提升理论宣讲的效率。
  筑牢根基,形成了“强化基层基础”的理论宣讲格局
  建立了一整套组织保障体系,让理论宣讲有组织、有资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巩固了理论宣讲工作的基础阵地。
  坚持劲往一处使,实行理论宣讲“大联动”。建立理论政策工作联系制度,局班子成员都有基层联系点,并有专人负责协调和联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明确牵头单位,条块落实理论学习宣讲的组织工作责任。建立党委(支部)一把手负责制,把“理论政策在身边”宣讲活动纳入全年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实行党委抓总、支部具抓、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钱往重点投,派送理论宣讲“大礼包”。近年来,我局先后投入50多万元,打造了三室两场一中心:党员活动室、荣誉室、阅览室、健身场、篮球场、老干部活动中心。同时,对宣讲平台、队伍给予重点关照,每年补助1万元经费用于购置报刊图书资料等。
  坚持人往一线走,打造理论宣讲“排头兵”。建立宣讲人员年度考核和优秀宣讲员选拔培养制度,给平台、给待遇、给荣誉,让大家争着进队伍、抢着搞宣讲,引导优秀宣讲人员常讲常新。每年组织宣讲员培训选拔,强化政治素质,提升宣讲能力,让宣讲员成为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欢迎的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