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五措并举积极打造“标准化+”理论宣教基地

2017-10-3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玉田

  合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玉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要求,并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吹响了基层理论宣讲的总号角。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按照省、市、区委讲师团统一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着力点,在深化理论宣教基地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工夫,积极探索并着力打造“标准化+”理论宣教基地,在打通理论惠民宣讲“最后一公里”、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基层理论惠民“百千万”活动的深入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基地建设标准化。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街道理论宣教基地建设,依托“青岛市理论宣教基地”的优势,街道投入10余万元,打造了“一讲堂二长廊三功能室”。利用街道党员活动室建立了可容纳100余人的理论宣讲“百姓讲堂”,在室外悬挂理论宣教基地标志牌,室内显著位置张贴宣教基地规章制度、宣讲教育规划、宣讲计划、宣讲宗旨,实现了理论宣讲标准“五有”(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有机制)、“五讲”(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四进”(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标准化”规章制度上墙,并配备了投影仪、电教配套设施和1名专职管理员,让理论宣讲标准一目了然,入脑入心,实现了理论宣教基地建设的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在楼梯走廊、景观廊架设置两处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街道宣讲风采、精彩瞬间、亮点工作以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释义,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建立了理论宣传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宣讲备课室,配备了2000余册理论宣传书籍,线上链接山东宣讲网等网站供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充电加油”,让理论宣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指南。

  二是突出特色,阵地建设网格化。坚持以网格化提升社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水平,先后投入230余万元,打造了洪福广场理论惠民阵地、五棵松理论宣讲话座、科普教育基地等3个特色宣讲阵地,搭建道德文化长廊、核心价值观长廊、理论惠民长廊、国学长廊等6处,打造道德模范灯杆旗12面,“四德榜”宣传栏5处、遵德守礼提示牌30余处,使特色宣讲阵地成为引领社会价值的精神高地。与此同时,结合社区特色建设了新市民之家、科普园地、国学驿站、法制讲坛、青年之家、红色大讲堂等9大理论宣传主阵地,实施网格化管理,遴选社区政治觉悟高、理论素养强、责任意识强的宣讲员担任网格员,通过将宣讲队伍建在网格上,宣讲责任分解在网格内,宣讲问题解决在网格内,12个网格聘请网格志愿宣讲员15名,发展理论宣讲骨干30余名,其中2人被吸纳为市北区委讲师团成员,1人被吸纳为市北区老兵宣讲团成员,形成了辖区9个社区全覆盖的理论宣讲新格局。

  三是建章立制,制度建设规范化。坚持以规范化贯传理论宣教基地建设始终,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专门人员、有经费支持、有活动载体、有机制保障的“五有”标准,积极推进基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区委宣传部要求和街道实际,明确每月宣讲主题,完善宣讲自选动作,形成了月初提报宣讲计划、月中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月末总结通报宣讲情况的“标准化+”宣讲机制。实行每周一学习、每月一宣讲、季度一备课、半年一交流、年底一总结的“五个一”宣讲制度,建立有宣讲计划、有研讨记录、有考勤记录、有备课笔记、有心得体会、有调研报告的“六个有”宣讲制度。今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区办实事等主题已制作理论惠民宣讲学习资料汇编6期,印发每月宣讲重点内容7期,召开宣讲备课会3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27次。

  四是结对联动,师资建设多元化。坚持以多元化理念服务宣教基地建设,充分整合市、区、街多方资源,把理论惠民百姓宣讲与街道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群众对街道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7月26日,街道成功承办了青岛市宣讲专家与理论宣教基地“双百结对联动”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以“双百结对联动”活动为契机,与市委党校副教授牛月永结成宣讲队子,由专家教授不定期到街道进行调研宣讲,及时了解掌握基地实际,增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已开展街道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9次,党工委书记讲党课7次;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个月到联系社区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理论惠民发展的成果惠及辖区广大居民。街道还成立了25人组成的市北区委讲师团街道“星火”百姓宣讲分团,探索了“专家解读”讲形势、“学者解读”讲理论、“领导解读”讲思路、“典型解读”讲经验、“草根解读”讲感受的“五讲式”学习教育新模式。依托“市北百姓讲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等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形势政策解读、“榜样在身边”等信息,打造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掌上宣讲时间”。

  五是创新载体,宣讲活动特色化。探索实施“互联网+订单式”百姓宣讲新模式,通过吸纳区、街道的优秀宣讲主题,为居民群众提供包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策理论、以案说法讲民生、身边人讲身边事、红色教育等内容在内的6大类、101个宣讲主题,居民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感兴趣的宣讲主题点单,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后和街道联系,对接进行宣讲。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内容的宣讲思路,打破“台上一人讲台下众人听”的常规宣讲模式,运用微信、微博等街道自媒体平台,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发布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和惠民知识,邀请专家学者零距离为居民开展教育、医疗、心理健康等民生宣讲45场次,通过开展内容多样的线上线下互动实践活动,增强了理论对广大居民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今年以来在9个社区先后开展区办实事、市北区第二次党代会、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网络安全法》等巡回宣讲180余场次,受益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街道理论宣传工作在《中国文明网》《山东宣讲网》宣传报道11次。

  下一步,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将以“双百结对联动”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好理论宣教基地传、帮、学、研、带、教的作用,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让“宣讲时间”品牌深入人心,让“百姓讲堂”载体喜闻乐见,努力推动基层理论惠民宣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