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以宣讲促普及 以品牌促深入 以学习促实践

2017-08-04来源:大众网作者:徐方吉

  基层理论大众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和迫切要求。如何改变旧有模式,使理论宣讲真正惠及民众?如何培育样板和标杆,使典型创建全面覆盖?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使党员干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带着这些问题与思考,高密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不断创新学习模式、完善宣讲机制,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更加系统规范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构建形成了“以宣讲促普及,以品牌促深入,以学习促实践”的新格局,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力支撑。

  一、理论宣讲坚持“分片、分类、分级”,提升宣讲效果

  (一)分片组织实施。坚持“对象化、分众化”的原则,根据受众文化水平和区域分布的不同将全市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成立机关、镇街、社区、村居4个宣讲组,结合全市60个“理论宣讲联系点”收集到的宣讲重点和课题需求,有针对性的深入一线开展宣讲。同时,还根据需要组建志愿者讲师团、“五老”讲师团、中国梦百姓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专题宣讲,丰富宣讲内容。截至目前,共收集宣讲课题200余个,举办各类宣讲4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

  (二)分类搭建平台。一是搭建规范化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凤城大讲堂”、“百家讲坛”、“企业发展大讲堂”等宣讲品牌的作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百次,受惠人员2万多人。二是搭建开放化交流平台。将报纸开设的理论专版和电视设立的“理论之窗”作为重要交流阵地,近年来刊发优秀宣讲稿件、理论文章400余篇,刊播优秀理论宣讲活动60余次。三是搭建特色化活动平台。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将理论宣讲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剧中,组建以市茂腔剧团为主体的演出队伍,编排理论知识类文艺节目近百个,巡回演出128场,受到群众欢迎。

  (三)分级培育典型。按照“有特色、上规范、可推广、能长效”的标准,广泛开展了各级“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一是典型引领。充分发挥省、潍坊市示范基地的作用,通过现场观摩、召开会议、简报交流等形式进行推广普及,今年已在市人社局、夏庄镇两个示范基地召开现场观摩会2次。二是全面提升。在全市14处理论大众化示范点、60处社区大讲堂中评出市级示范基地2个,镇级示范基地5个,社区、村居示范基地10个。三是表彰激励。开展了最佳宣讲员、最佳宣讲课“双十佳”评选活动,对优秀宣讲员、宣讲课进行跨区域、部门公开交流,年底对评选出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二、品牌创建实施“分段、分层、分线”,擦亮学习品牌

  (一)分段推行试点。为切实用品牌标准扎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我们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具体分宣传发动、试点推进、典型引领、总结推广四个阶段,在有效巩固现有学习宣讲品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市直、镇街、企业、社区筛选文广新局、夏庄镇、水业公司、南洋河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引导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品牌创建计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宣讲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提炼培育“兴家立业”论坛、嘉源讲堂、实用技术课堂等学习宣讲品牌,为下一步工作的全面推开创出了样本、打好了基础。

  (二)分层进行推进。在试点成功推进的同时,扎实开展三项活动,全面启动各个层面的学习宣讲品牌的创建工作。一是课题调研活动。在全市市直六个党工委中设定经济转型、城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十个调研专题,由各党工委根据工作实际,对号选题、分步实施。二是宣教引导活动。在全市各镇村中有针对性地举办形势报会60余场,推荐读书科目100篇,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活动30余次。三是品牌共创活动。在全市各窗口单位中推行学习品牌与服务品牌结合创建,要求各单位根据所学确定切实可行的服务目标,切实解决1-2个问题,办好1-2件实事。

  (三)分线开展督导。成立全市学习宣讲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品牌创建的组织、指导,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直6个党工委共同参加的督查小组,分线包干、分线负责,对全市各单位进行专项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底宣传文化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单独考核。其中,市委宣传部在统筹全局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各镇(街、区)、社区(村居)的督导;各党工委分别负责所属系统单位的督导。同时积极开展品牌评比活动,通过媒体集中报道、汇编优秀品牌案例、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推进品牌创建向纵深发展。

  三、学习研讨推行“分面、分步、分批”,做到学用结合

  (一)分面规划设计。一是针对机关,开展“专题式”学习。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设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PP专题讲座、“两学一做”专题辅导等20多个学习主题,先后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30余次,有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二是针对企业,开展“分享式”学习。专门开设了“企业发展大讲堂”、企业发展论坛,以市骨干企业负责人讲授各自企业融资、上市、企业管理经验为主,截至目前已举办16期。三是针对村居,开展“样板式”学习。建设完善了60处社区(村居)大讲堂和14处理论大众化示范点,通过参观学习、样板推广、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推进各基层理论学习大众化的规范化、长效化。

  (二)分步完善机制。一是规范组织机制。在学习中坚持做到学前备好材料,学中作好记录,学后编发简报,并随时结合上级新的决策部署以及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特点,适当调整辅导内容、参学人员范围,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整理、第一时间组织。二是构建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集中学习、重点发言、检查通报及档案管理等八项制度,保证了“六有五落实”。三是优化考评机制。建立了以参学人员评学、授课人员考学的双向考评制度,定期组织参学人员对授课方式、学习内容进行评价,广泛征求参学人员意见和建议,以巩固检验学习效果。

  (三)分批破解问题。着眼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研究室、市委市政府督察局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节点问题确定突破重点,分期分批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访谈80多场次,解决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明显增强。在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科学发展评价中,我市位列第62位,比上一届提升4个位次。

(作者为:中共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方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