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

2017-10-19来源:《理论学习》作者: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课题组

  理论大众化工作,重点在大众化,难点在大众化,生命力也在大众化。多年来,各地区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理论大众化特别是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也面临挑战。新的形势下,基层理论宣讲如何传递党的声音、反映百姓心声,如何适合发展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实现党的理论政策传播与基层干部群众需求的主动对接和有效传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课题。近年来,威海市委宣传部围绕破解理论大众化难题,着力打造“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以下简称“学懂做”)”理论大众化宣讲品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找准路子,明确定位,搞清楚“学懂做”是什么的问题

  威海市委宣传部立足大局大事大势,在认真总结以往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了“学懂做”理论大众化宣讲工作思路。经过多年实践,切实打通了基层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初步探索形成了“学懂做”理论大众化宣讲品牌。

  “学懂做”,学理论是基础和前提,有了理论上的指导,才能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统一和政治上的清醒。理论是时代思想的深刻凝练,是实践探索的高度概括,更是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学理论,就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史国史、党内法规条例和经济、历史、文化等专业知识,特别要突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指导,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学理论,就是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来解开干部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澄清理论上的困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加坚定地跟党走、加油干、奔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学懂做”,懂政策是延展和落地,搞明白政策,就能在具体实践中找到问题的答案。理论是政策的逻辑支撑,而政策是在理论指导下制定的,是党的科学理论的具体化。懂政策,就要深入理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让基层群众搞清楚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和城乡低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活环境质量、宅基地权益保护等惠民政策。我们的基层宣讲,既要让群众理解怎么看,又要搞清楚怎么用、怎么干;既要让群众明白政策的意义和价值,推动具体去落实,还要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好处。按照这样的思路,他们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做政策的明白人、践行者和推动者,引导人们增强了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念和决心。

  “学懂做”,做明白人是初衷和归宿,成为一个明白人,就能真正实现行动上的自觉。做明白人,首先是做理论上、政策上的明白人,最终落脚点是成为一个行动上的明白人。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做明白人就是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熟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深谙地方的具体情况,善于在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不走样、不变形。对普通人民群众来说,做明白人就是要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宏观导向,对各级政府具体政策举措的现实可行性和利民惠民性充分认同,形成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来。

  近年来,威海市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和批示精神,把“学懂做”作为基层理论宣讲的总要求、总目标、总思路,狠抓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渠道,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宣讲队伍,建立体制机制,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打造“学懂做”理论大众化宣讲品牌。2013年,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学懂做”理论大众化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开展理论大众化宣讲活动进行统一部署。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2013年12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同志批示:“威海理论大众化活动有新意、有实效,要认真总结、不断深化。理论政策只有真正走进大众,才会显示理论和政策威力,这也是理论工作的首要任务。”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制定了“学懂做”理论大众化活动工作标准,从建立机制、营造氛围、开展活动、整理资料等4个方面,对各级各部门开展理论大众化活动进行了统一规范。之后,为进一步扩大惠民政策宣传,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开通了“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威海政民互动平台”微访谈节目。每年年底,组织人员对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学懂做”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相关活动落到实处。2017年,在多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从组织领导、阵地建设、管理制度、开展活动等4个方面14个小项,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懂做”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建设标准。目前,“学懂做”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有力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惠民政策不断深入人心。

  二、统筹整合,系统推进,解决“学懂做”怎么做的问题

  为保证“学懂做”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威海市积极统筹各方资源,认真分析新常态下理论宣讲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步骤、强化整合,多点开花、全面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在全市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搭建平台、全面拓展,持续推动宣讲阵地建设

  一是着力抓好宣讲平台。“威海讲坛”常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威海市所辖区市也纷纷开办讲坛,如荣成市“月月讲大讲堂”、乳山市“领导干部讲坛”、环翠区“环翠讲坛”、文登区“昆嵛讲坛”“月月大讲堂”、南海新区“南海大讲坛”等,都保持常年开班不断线。其中,文登区“昆嵛讲坛”每周一次,邀请普通百姓讲文化、讲历史、讲法律、讲政策、讲身边的人和事,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二是着力拓展民情沟通平台。开展活动过程中,充分利用社情民意测评和民情走访了解民意、宣传理论、解释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每年都利用领导干部分片包户大走访的机会,向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和宣传手册,当面解释回答群众关心的理论政策和疑难问题。

  三是着力用好社科研究平台。成立由市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市委党校和驻威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威海市社科理论人才专家库,每年围绕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课题,广泛发动各区市、市直部门和驻威高校开展研究,研究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并在威海日报和威海新闻网、威海传媒网上刊发,进一步扩大理论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整合资源、建立机制,打造覆盖面广、综合素质高的宣讲队伍

  一是组建团队,整合力量。在开展“学懂做”理论大众化活动过程中,先后组建了社科理论专家宣讲团、夕阳红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领导干部宣讲团等多支宣讲队伍。其中,社科理论专家宣讲团主要由市委党校和驻威高校专家组成,夕阳红宣讲团主要由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百姓宣讲团主要由无私奉献、成绩突出、传递梦想力量的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组成,领导干部宣讲团主要由涉农、涉企、涉民政策较多的部门领导组成。

  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威海市各区市领导班子成员在加强中心组学习基础上,带头开展基层宣讲。荣成市委要求市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利用党课、基层培训、业务授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对象化宣讲。特别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市领导到所联系的贫困村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将宣讲直接延伸到乡村最前沿,有力带动了面上宣讲活动的开展。

  三是层层选拔,锻炼队伍。各级宣讲团都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层层选拔、集体备课,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通过一场场的宣讲来以讲带练、以赛促讲,不断打造宣讲队伍,提升了宣讲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组织专家宣讲团深入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宣讲3600多场次;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层层组织“幸福威海我的梦·参与改革见证发展”“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小康情”“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比赛,并组织优秀选手进行巡回宣讲1400多场次。

  (三)强化亮点、打造精品,突出红色文化挖掘和传承

  一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威海市充分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和英模人物事迹,打造了12个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示范点。荣成市为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永怀精神”,建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整理了郭永怀同志相关的照片、著作文章、研究成果和影视资料,选取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展示了郭永怀同志的人生历程和光辉成就。乳山市改造提升马石山、胶东育儿所等教育基地,对铭刻红色记忆的革命旧址进行了抢救性修复,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每年前来学习参观、接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近100万人次。

  二是组建红色和英模事迹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建立了以荣成市为代表的红色及英模事迹宣讲团。为进一步弘扬“永怀精神”,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为依托,精心挑选、培训宣讲骨干,组建了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宣讲团队伍。先后组织宣讲团到威海市5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郭永怀事迹校园行”巡回宣讲;组织宣讲团走出威海,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进行巡回宣讲;组织宣讲团走出山东,远赴四川绵阳“两弹城”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2000多场次,听众达10万多人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山东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四)统一步调、拓展渠道,着力做好品牌宣传推广

  加强宣传推广,着力打造品牌,是威海市扩大“学懂做”理论大众化活动社会效益的发力之举。

  一是强化品牌意识,统一活动标识。邀请著名书法家撰写“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横幅,作为全市理论大众化活动的统一标识。各级党校、理论大众化示范点(联系点)、农家书屋等单位的办公楼、会议室、阅览室、图书室等处,都统一规范标准、统一悬挂标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是加强传统媒体宣传,重视网络融合传播。在利用传统媒体方面,文登区实施了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覆盖600多个行政村,通过大喇叭每天两次传达政策信息、宣传科技知识、普及法律常识,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接收到新知识。在利用新兴网络媒体方面,威海新闻网、威海传媒网开设了“学懂做”专栏,汇总有关理论政策特别是惠民惠企政策分类刊登,大大方便了群众学习查询。荣成市发挥电视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开设理论政策和致富信息等11个专题专栏,在全天候滚动播出的同时,观众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点播。

  三是注重宣传互动,调动群众参与。在“政民互动平台”微访谈中,每周邀请1个部门负责人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现场宣传阐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理论政策,回答网民提问。微访谈开播以来,共有103个单位上线,发布、解答政策信息2204个,话题累计阅读量达3600万人次。2017年,进一步加大微访谈宣传力度,“威海发布”微博和公众号在每期活动开始两天前发布预告,《威海日报》在一天前刊登预告,访谈活动的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

  三、贴近实际,突出特色,强调“学懂做”效果如何的问题

  威海市开展“学懂做”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力、不断创新,积极作用和实践效果已充分显现。

  (一)拉近距离、走进心里,有效注入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动力

  能否理解认同党的理论政策,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因素考量。在开展“学懂做”理论大众化活动中,威海市坚持用大众化的理论政策教育引导群众,让群众学理论、懂政策、明事理,听得进去、入脑入心,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地凝聚了社会共识,化解了许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问题。例如,在威海市实施的大规模城中村改造中,一方面加强面对面宣讲和媒体宣传,另一方面采取组织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党员群众在有效参与中明白了城中村改造的意义、好处及相关政策,从而使城市改造升级得以顺利推进。再如,在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中需要征收土地和拆迁,他们在坚持依法、公开、公正的同时,通过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发放明白纸、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理论政策学习宣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乳山市在开展干部“三联(即每个领导干部联系一个村、一个贫困户、一个企业)”活动中,既向群众讲理论政策,又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很受群众欢迎。

  (二)满足需要、调动兴趣,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主学习,单纯依靠外因来督促学习,难以有效开展甚至会流于形式。在开展“学懂做”活动中,威海市根据群众需要,安排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引导,从而激发了群众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例如,西洋参起初只在文登区少数农户中种植。经调查得知,许多农户都有种植西洋参的愿望,于是农业部门一方面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另一方面邀请当地种植能手现场示范讲解,先后举办讲座30多场,出现了场场爆满的情况。据了解,有的民营企业每年用于内部职工学习教育的费用超过100万元,外出参加有关培训、购买学习资料花费20余万元。近年来,威海市各级党员干部在坚持业余学习的同时,先后自主参加不同内容、不同类型的学习培训330多个,培训5.68万多人次,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大大提高了理论政策水平。

  (三)降低门槛、力求管用,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理论素养

  实践证明,受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等因素制约,照本宣科的理论普及越来越难以被接受。在开展“学懂做”活动中,威海市打破了理论高深的壁垒,降低了理论学习的门槛,坚持用大众化的理论、大众化的方式来推进大众化宣讲,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使大家在积极参与中提高了自身素质。乳山市某公司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员工学理论、学政策,充分调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目前已有50%的员工提高了学历等级,有97%的员工由原来的单一技能变成一岗多能。员工们反映:能够参加学习培训,是公司送给大家的最大福利,我们每个人都终身受益。某集团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职工培训基地和同步视频学习教育系统,同时每年还拿出2%的利润作为专项资金用于职工学习培训,职工素质大大提高,公司效益也连年增长。

  四、把握规律,总结思考,探讨“学懂做”可否复制的问题

  (一)搞清楚为什么讲:把惠民性和获得感作为根本性标准,强调目标和过程的同向推进

  开展理论大众化活动,以往一味强调学习要求而忽视群众需求,一味强调灌输而忽视互动,致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群众听不进去、学不明白的问题。威海市在探索理论宣讲的实践中,首先解决宣讲者为什么讲理论、为什么推行某些政策,然后让干部群众明白学理论、懂政策究竟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从而使学习兴趣大为提高、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不仅是朗朗上口、喜闻乐见的理论大众化口号,更是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的层层演进,较好地解决了有什么用、为什么学的问题,清楚地向群众表明了学习理论政策能够从中获得的实惠,清晰地指明了让干部群众做一个明白人的目的,真正架起了理论政策与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打通了理论大众化的“中梗阻”,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明确讲什么:讲究原则性和灵活性统一,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同步

  开展理论大众化活动,有时往往单纯为学理论而学理论,使得理论政策与需求人为割裂,导致理论学习变得抽象、枯燥。威海市开展“学懂做”理论大众化宣讲,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特别注重理论政策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其中包括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工作部署,各部门单位本职工作需要的政策法规,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医疗、保险、入学、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政策,以及致富信息、致富技术、涉外礼仪、文学艺术、卫生保健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坚持理论与政策同步推进,灵活安排学习内容,突出内容的实用价值,克服了以往基层理论宣讲“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的问题。通过内容上的灵活设置,干部群众既学习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又了解了各种惠民政策,还掌握了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应用性知识技能,干部群众学习起来也乐此不疲。

  (三)不断丰富怎样讲:突出有的放矢和区分层次,实现宣讲主体和宣讲客体的双向互动

  在开展“学懂做”理论大众化过程中,他们十分注重区分对象、区别层次,较好地克服了被动灌、大呼隆的弊端。开展活动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有奖问答、网络媒体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包括学习什么内容、采取哪些形式和措施等,然后进行归纳整理,找出共性需求、照顾个性化需要,做到学什么、怎么学要有群众参与、体现群众诉求。同时,充分认识到不同人群素质、能力、职业等方面差异,区分不同对象,分行业、分层次、分岗位进行因人施教。比如,对农村群众,主要是搞好现代农业知识、技能及相关法律法规、惠农政策的学习;对社区居民,主要是搞好公共道德、文体艺术、卫生保健、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对企业员工,主要是搞好现代企业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要是搞好党的理论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同时,注重发现百姓群体中的优秀宣讲员,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在宣讲主体和客体的双向互动中,大大增强了基层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执笔:王为华、刘昌毅、刘阳、战世锴、王鹏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