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冷卫国:地方文化研究的开拓性成果,读《崂山文化研究丛书》

2017-05-16来源:大众网作者:冷卫国

  《崂山文化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青岛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青岛市委宣传部与青岛大学共建的“青岛地方文化研究中心”重点规划项目。由人民出版社统一装帧设计,于2015年6月正式出版。《丛书》包括《崂山道教佛教研究》、《崂山文化名人考略》、《崂山志校注》、《劳山集校注》、《周至元诗集校注》、《崂山游记精选评注》、《崂山诗词精选评注》等7部著作,共计198.9万字。《丛书》由刘怀荣教授任总主编,根据崂山文化实际,精心选题,统一策划,并严格挑选作者。七部著作经多年积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均有明显的推进和创新,是迄今为止崂山文化研究领域最具前沿性和首创性的系列成果。就笔者所见,从总体上来看,《丛书》在如下几个方面有鲜明的学术价值和创新之处:

  其一,精当创新。七部书的选题是对崂山文化进行全面清理后,经精心挑选确定的。《崂山道教佛教研究》、《崂山文化名人考略》,分别对崂山道教、佛教和文化名人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崂山志校注》、《劳山集校注》、《周至元诗集校注》,对黄宗昌《崂山志》、黄公渚《劳山集》与《周至元诗集》等三部崂山文化典籍中最具代表性的著作进行系统的整理、校勘和校注,力求完成最好的校注本;《崂山游记精选评注》、《崂山诗词精选评注》,精选了历代崂山游记和诗词中最有代表性的篇章,进行详细注释和简要评说,将崂山文学作品最精华的内容介绍给读者。《丛书》对三类专题和典籍的研究方式虽有不同,但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在系统深入、资料完备、校勘精审和解释准确等方面均有突破,表现出鲜明的创新性。
  其二,丰富严谨。《丛书》内容非常广泛,从道教、佛教、文化名人、诗词、游记,到崂山的历史、地理、自然景观、宫观建筑、游人行踪等等,涉及到的内容和学术问题非常丰富。作者能够广泛收集现有材料,深入研究相关问题,精心校勘各种不同版本,细致疏解典章制度和难解字词。正本清源,在吸收已有成果的同时,纠正和完善以往研究的错误和不足。严谨认真,将崂山文化研究大大推进了一步,在崂山文化研究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其三,通俗易懂。《丛书》所涉及的典籍,尤其是《劳山集》,文字古雅,用典频繁,还涉及到一批一般读者甚至学术界都不是很熟悉的民国文化名人,给阅读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因此,《丛书》在写作思路上,充分考虑了大众传播的需求。尽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崂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三部经典和崂山宗教、名人、诗词、游记四个领域最精华的内容,呈献给读者大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崂山山水之美和文化之美,在崂山文化精品的普及和传播方面有积极的意义。
  其四,贴近现实。崂山是旅游胜地,每年从世界各地前来观光的海内外游客数以千万计,崂山旅游也成为拉动青岛文化旅游的重要引擎,在青岛市旅游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崂山文化旅游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青岛市的门面。《丛书》的研究,与现实需求密切相关。对于宣传崂山的历史文化积淀、提升文化旅游的品位,以及促进崂山旅游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就七部著作本身来看,也各有创新性特点和价值,现分别简述如下:
  1、《劳山集校注》,刘怀荣、苑秀丽著,25万字,是国内外第一个《劳山集》的标点校注本。
  《劳山集》为山东大学中文系著名学者黄公渚歌咏崂山美的诗、词、游记专集,1963年手写影印于香港,无标点。在国内除早年的油印本外,从未正式出版过。该书除对《劳山集》进行标点、校勘、注释外,还首次对黄公渚生平、诗文创作、治学特点、学术成就,及与他与蔡元培、叶恭绰、张伯驹、龙榆生、启功等一批一流的文化名人在青岛和崂山的交游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考。不仅可为一般读者了解崂山提供了便利,对于全面了解黄公渚这位“才兼三绝诗书画,辞具众长词赋歌”(周至元《呈正<崂山志>稿赋感七律二首》之一),却几乎被人遗忘的艺术全才,对于崂山文化的弘扬、崂山旅游文化的开发拓展和青岛地方文化研究的深化等,均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2、《崂山道教佛教研究》,赵伟著,24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同时系统研究崂山道教、佛教的著作。
  把崂山道教、佛教置于全国大历史、政治背景之下,通过梳理考古、历史文献、碑记、文记等资料,重点考察了道教、佛教在崂山的起源、发展脉络、人物、宫观寺院等,订正了目前关于崂山道教和佛教一些不太准确的看法,这是本书最大的价值所在。同时,还尽量挖掘那些对崂山发展有过贡献却被忽略的宗教人物,并全面梳理了崂山的宗教文化资源,为崂山文化研究及当代崂山文化旅游、青岛文化建设提供了切实的文献依据。
  3、《崂山文化名人考略》,窦秀艳、杜中新著,28.3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收罗最全的研究崂山文化名人的著作。
  全书搜集整理了从古迄今对崂山文化形成、发展和传播做出贡献或有影响的人物800多位,并借鉴前人的分类标准,将他们大致分为本籍文化名人、寓居文化名人、记游文化名人、宗教文化名人等四大类。在广泛查阅史志典籍、存世家乘族谱以及研究著作的基础上,对每位人物的时代、生平、爵里、字号、主要文化活动和文化成就,详加考辨,订正了许多不确甚至舛误之处。是迄今为止集学术性、工具性、资料性为一体,对崂山文化名人收录最全的著作,不仅有助于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和认识崂山历史文化源流和发展脉络,为学者研究崂山历史文化提供了确凿详实的参考资料,而且可以进一步向世人展现崂山和青岛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扩大崂山和青岛的影响,提升青岛城市形象,促进崂山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4、《崂山志校注》,苑秀丽、刘怀荣著,28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对黄宗昌《崂山志》进行精校注释的著作。
  明末即墨人黄宗昌父子所撰《崂山志》,迄今为止已有八种版本。该书以民国二十三年(1934)本为底本,参校手抄本、民国五年(1916)本《崂山志》及嘉庆十三年(1808)刻本《崂山名胜志略》等其它七个版本,对各种版本的长处择善而从,通过细致的校勘,整理出一个善本。同时,纠正以往各本的标点失误,并广泛参考各种相关书籍,对书中的难解字词、重要事件、历史人物、典章制度、宗教知识等,做出准确、简洁、通俗的注释。在校勘中,对黄肇颚《崂山续志》、周至元《崂山志》、蓝水《崂山古今谈》等九种《崂山志》及其它与崂山相关的著作,也多有参考。为现代读者了解崂山历史、名胜及道教、佛教文化等,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的《崂山志》校注本,对崂山旅游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海内外游客了解崂山的一扇窗口。
  5、《崂山诗词精选评注》,宫泉久、曹贤香著,32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精选评注历代崂山诗词的著作。
  从《崂山艺文志》、《崂山志》、《劳山集》及各类典籍中的历代数千首崂山诗词中,精选了从唐代至近代150多位诗人歌咏崂山的诗、词300余首,所选作品以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主要标准,每首诗词在原文下增加作者生平简介,难解字词注释,并从诗词内容和艺术特点切入,对诗词加以简要的评析。力求使普通读者能够看懂,并能从文学的角度欣赏崂山的文化魅力。对于提升崂山作为海上名山的美誉,促进崂山文化旅游发展,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6、《崂山游记精选评注》,周远斌著,22.5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精选评注崂山游记的著作。
  从明黄宗昌父子《崂山志》、清黄肇颚《崂山续志》、周至元《崂山志》、青岛市史志办编《青岛市志?崂山志》等各种典籍中,精选了自明代蓝田《巨峰白云洞记》至清代江曦《崂山赋》等历代名家崂山游记共29篇,对每篇游记进行细致校勘,纠正前贤的校点失误。同时,为了便于读者欣赏其思想艺术美和了解崂山游记的发展,书中还对所选游记做了简洁的注释和精到的赏评,赏评重在引导读者和游客,与游记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在认识和了解游记的思想艺术美的同时,激发对崂山的向往之情。这也从另一方面起到了宣传崂山人文积淀和传播崂山美名的作用。
  7、《周至元诗集校注》,潘文竹著,39.1万字,是国内外第一部对《周至元诗集》全面收集、整理和校注的著作。
  周至元现存的1000余首诗歌,一直没有正式的刊印本。本书以周氏次女周延顺保存的周诗原稿及其自费整理印刷的《懒云诗存》为底本,以周氏《游崂指南》《崂山名胜介绍》《崂山志》《周至元诗文选》以及蓝水《崂山古今谈》等参校,对周氏现存一千余首诗歌进行了全面汇总与整理。细致校勘,精心注释,力求做到专业精准。周至元诗以歌咏崂山和青岛自然风景、人文历史为主,其中保存了大量关于崂山人文建筑、文化名人、风土人情和有关青岛的人文资料。本书为读者更好地了解崂山风景与文化底蕴,探索青岛历史、文化以及民间生活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地方文化建设和普及方面,有其独特的价值。
  总的来看,《丛书》对所涉及的宗教、文学、碑刻、人物、历史地理、自然与人文景观等多个领域的问题,皆能充分吸纳前人研究成果,或纠正错谬,或综合提升,或自出新见,在多方面有明显的推进。不仅对崂山文化研究的深化和崂山文化的普及有重要的贡献,从地方文化研究的角度来看,其学术价值和启迪意义也是值得肯定的。据悉《丛书》作者们已经启动了《崂山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八部)的项目研究工作,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能看到他们的新成果。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院教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