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政治建设 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2019-04-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冉万祥《光明日报》(2019年04月19日06版)

  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建设历来决定着统一战线的性质和面貌。在新时代,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一战线成分复杂、利益多元、观念多样、信仰也不尽一致,能够联合起来,靠的是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思想基础,归根到底靠的是正确的政治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要在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中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不断增进认同。

  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基础。巩固思想政治基础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实践的发展,外部环境在变化,利益关系在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也相应在变化,共识需要在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和深化,人心需要通过道义、利益和感情不断争取和凝聚。要经常关注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变化,既注意从政策上调节政治关系,又注意在具体问题上形成政治共识。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寻找各方利益契合点,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增进感情沟通认同,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起来,形成磅礴的中国力量。

  站稳政治立场,做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与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有机统一。统一战线只能站在党的立场上,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而不能有别的什么立场。照顾同盟者利益,要以不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前提。当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一致时,必须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而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颠倒主次。对统战干部来说,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要严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

  讲究政治策略,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作为一个政治复合体,其范围和规模在不断扩大。既有大陆范围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联盟,也有港澳台范围内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爱国者联盟,还有世界范围内以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政治基础的海外侨胞联盟。不同范围联盟联合的政治基础不一样,团结的条件不一样,工作的要求自然不一样。另一方面,统一战线又是一个矛盾复合体,必须坚持又联合又斗争,不断提高团结质量。团结是有条件的,坚守共同的政治基础是底线。

  (作者:冉万祥,系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