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8-12-2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40年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也吸引着世人对其成功秘诀的深入探究。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铭记这一重要经验和启示,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推动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利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有利于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改革开放40年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改革开放还将面对坎坷的拼搏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离不开党的领导、靠党领航掌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着力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凝聚起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合力,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